'

聊城:三条省控重点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均达标

2017-03-19 08:3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原标题:聊城通报2016年度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

  三条省控重点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聊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通报2016年度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和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对2016年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的监测,现将2016年度全市三条重点河流及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

  省控河流断面考核情况。2016年度,聊城市三条省控重点河流考核断面(卫运河油坊桥断面、马颊河董姑桥断面、徒骇河前油坊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年度考核目标要求。三条省控重点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按照COD和氨氮两项主要污染物指标评价,均消除了劣V类水体。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表1中除水温、粪大肠杆菌群、总氮以外的2 1项指标评价,徒骇河出境前油坊断面为地表水v类水质,马颊河出境董姑桥断面为地表水劣V类水质,超标因子为总磷和氟化物,超出国家地表水V类标准0. 15倍和0.087倍;卫运河出境油坊桥断面为地表水劣V类水质,超标因子为总磷,超出国家地表水V类标准0.475倍。

  三条省控重点河流断面主要污染物COD平均浓度为27.51mg/L,同比改善13. 91%;氨氮平均浓度为1.47mg/L,同比恶化0. 68%。其中,卫运河油坊桥断面、马颊河董姑桥断面COD平均浓度同比改善,改善最大的是卫运河油坊桥断面,COD平均浓度同比改善24. 23%,徒骇河前油坊断面COD平均浓度同比恶化1.2%;卫运河油坊桥断面氨氮平均浓度同比改善58.53%,马颊河董姑桥断面、徒骇河前油坊断面氨氮平均浓度同比恶化、同比恶化最大的为徒骇河前油坊断面,恶化幅度为74%。

  各县(市、区)水环境质量考核情况。2016年度,全市各县(市、区)水环境质量,按照主,要污染物COD和氨氮两项指标进行评价,从高到低排名,依次为:冠县、东阿县、阳谷县、高唐县,东昌府区、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清市,商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莘县、茌平县。

  化学需氧量( COD)。2016年度,各县(市、区)化学需氧量( COD)均值浓度为33. 52mg/L,同比改善1.79%;其中浓度最低的是冠县,为24. 25 mg/L,最高的是莘县,为42. 86mg/L,是冠县的1. 77倍;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冠县,为28. 68%,最小的是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一21. 04%。

  2016年度,各县(市、区)氨氮(NH3-N)均值浓度为1.54mg/L,同比改善11. 49%;其中浓度最低的是东阿县,为0.68mg/L,最高的是茌平县,为3.70mg/L,是东阿县的5.44倍;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冠县,为69. 25%,最小的是阳谷县,为一70, 5%。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监测评价青况。2016年监测评价的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共有8处。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及《地下水质量标准》全分析指标进行评价,均达到III类水质标准要求。

  全市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水环境质量改善,紧紧围绕国家“水十条”考核导向,按照《聊城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和《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的通知》(聊政发【2016】 31号)的要求,从改善民生、求真务实的高度,切实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履职尽责,严控源头、严管过程、严惩后果,严格发行源清单监管责任制,严厉打击违法超标排放等污染水体行为,严出常态化的抓落实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