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7-02-23 1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侯晓

  大众网聊城2月23日讯(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 王传胜 侯晓)2月23日上午,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接待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依法履职,共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计,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聊城人民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大会执行主席徐景颜、李吉增、杜昌伟、孙菁、张同村、朱加云、李志华、李文禄在主席团前排就座。

  宋军继、金维民、汪文耀、赵庆忠、陈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徐景颜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在445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市长宋军继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宋军继的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16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三、2017年工作重点。

  宋军继说,2016年是我市在复杂环境下继续砥砺前行、取得新的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按照“作风引领、团结实干、争先进位、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生态环境质量获得新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有了新提高、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市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宋军继说,2016年是本届政府工作的收官之年。经过五年的努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区域地位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素质显著提高、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群众生活显著改善。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向驻聊部队官兵和中央、省驻聊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聊城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宋军继说,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根据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作风引领、团结实干、争先进位、科学发展,坚持“一二三四五一”的总体思路,努力形成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新格局,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聊城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9%左右。更加突出创新引领,实现质量效益大提升;更加突出统筹协调,实现城乡面貌大变化;更加突出绿色生态,实现环境质量大改善;更加突出协同融合,实现对外开放大突破;更加突出共享发展,实现群众生活大提高。

  宋军继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要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一要坚定不移抓好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产业化、组织化、科技化、品牌化带动;大力推进工业提档升级,延伸产业链条、建设产业园区、培植产业集群、强化企业和项目支撑;大力推进服务业扩量提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商贸物流业、金融业、健康服务业。二要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新动能,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大项目带动、创新驱动、质量强市三大战略,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内生动力,着力增强优质高效投入的拉动力、科技创新的驱动力、质量品牌的竞争力、人才队伍的支撑力。三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升双向开放水平,在“融入”上聚焦、在“招引”上发力、在“开拓”上突破。四要坚定不移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抓住用好“一列入、三试点”的机遇,全面加强城乡建设,实施规划引领、功能提升、道路畅通、精细管理、美丽乡村工程,实现8.7万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和6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0%和40%。五要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三城共建”,坚决抓好过剩产能淘汰、能源节约、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责任落实。六要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革命老区建设,抓好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全面完成213个贫困村退出、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把80%左右的财力用于民生领域,继续抓好10件实事:开展就业帮扶、社会保险扩面提效、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扩大实施卫生计生免费工程、扶老救困、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强公共交通建设、改善农村通行条件、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七要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府履职能力。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法治、创新、责任、服务和廉洁政府建设。不忘初心,践行为民之本;担当有为,大兴实干之风;依法而行,恪守施政之规;从严治政,彰显清廉之道。

  宋军继在最后说,同心共筑小康梦,携手谱写新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尽责担当,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聊城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聊城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聊城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交代表审查。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宋铁平,蔡先金,郭建民、王彤宇、张宝泉、秦存华、刘升勤、陈秀兴,郑衍柱、闫廷琛、侯继唐、杜九西、赵振兰、吕绍勤、申长海、王志刚,蔡同民、刘强、张旋宇,刘新东、白志坚,任奎军、马丽红、任晓旺,张广霞、潘延红、马亮宽、孟广武、马荣锁、王广柱、葛敬方、马保杰,黄伟东,刘国强、王勇、李友渔、王风雷、王建鹏、高洪岩、王钦杰、成伟等。

  出席政协第十三届聊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市委各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副书记,市纪委监察局各派驻纪检组(监察室)组长(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及政府其他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公安局政委,各群众团体和中央、省直驻聊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会议副秘书长和会议秘书处各组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部分优秀青少年代表旁听会议。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