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实行医学生免费教育 毕业需在乡镇卫生院干6年

2017-02-11 09:0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秦聪聪

  日前,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多部门联合下发《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我省将从今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免费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在校期间免学费、住宿费,并有一定生活补助。报考免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

  《办法》指出,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从2017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每年10月底前,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将下一年度农村卫生人才培养需求计划报市卫生计生委,由市卫生计生委会同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汇总,并报经同级政府批准后,报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会同省卫生计生委遴选确定承担免费医学生培养任务的高校,统筹安排高校免费医学生分市分专业招生计划,考生报考不受生源地限制。

  根据规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医学生。

  值得注意的是,报考免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已录取的免费医学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三方协议者,取消入学资格。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