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要当领头羊——聊城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

2017-02-08 09:30:00 来源: 中国聊城政府网 作者:

  “春节前,我们接到了两个好消息,一个是凤祥的肉鸡繁育数量刷新了世界纪录;另一个是在中铝面向全球的铜冶炼主工艺项目招标中,我们打败了曾经在全球行业中保持垄断地位的芬兰奥图泰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成功中标。凭借着自主研发的‘双旋浮’铜冶炼技术,我们不仅打破了国外企业对铜冶炼核心技术的长期垄断,更为中国企业在世界铜冶炼行业赢得了充分尊重。”2月7日,在参加聊城代表团审议时,省人大代表、阳谷祥光铜业冶金工程师刘志光介绍了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情况。

  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键是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形成以创新为引擎的增长新动力。对此,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支持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鼓励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关键技术领域中试基地建设。”

  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科技创新的关键性作用,在我市代表委员中引起广泛共鸣。省人大代表、山东信发集团董事长张刚表示,要实现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必须把握好创新与坚守的辩证法,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行于坚守,成于创新,用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省人大代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表示,东阿阿胶争创品牌,不仅要把原来优秀的产品技艺、文化基因、人文情怀传承下去,更要通过创新,将传统发扬光大。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对此,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创业创新热情,吸引更多技术型、技能型专家来鲁发展。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允许科研人员、医生和高校教师依规兼职兼薪。”省人大代表、山东金柱集团董事长兹留柱坦言:“企业的发展进步实际上就是企业科技创新的路径,只有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山东金柱集团将在创新研发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我市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工作,强化发展科技支撑。去年再次成功举办聊城外国专家供需交流会暨技术项洽谈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217项,吸引外国专家160余人;着力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与中科院、天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开展战略合作,成立天津大学聊城技术转移中心;与聊城大学合作建设山东抗体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等4家生物制药研发平台;召开全市创新创业暨科技奖励大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意见》……一系列务实举措,正为聊城的创新之路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