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城市规划:重构城市风貌 打造秀美水城

2017-01-11 09:36: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张 颖

  黄河奔流,让这座城市拥有了深厚的文化积淀;

  运河流淌,给这座城市留下了遍地的美好传说。

  聊城这座美丽而独具特色的城市,正在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大潮中,逐步实现着向现代化美丽新城的嬗变。

  在这片热土上生活的人们,大城崛起的梦想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地“清晰”:去年,聊城启动了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工作,按照中心城区180万人、205平方公里的城市规模,编制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和聊茌东都市区发展规划,编制了全域水城等系列专项规划,抓好城市特色风貌重构,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顶层设计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要发展,规划设计是关键。“规划是城市的第一生产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在调研城建工作时曾强调,要按照“清晰定位、聚焦亮点、彰显特色、运转高效、科技支撑”的总体要求,切实抓好中心城区建设,不断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大水城、秀美宜居新聊城。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新定位、新蓝图,我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工作,构建了城市总规、专项规划、控制性规划、片区规划、城市设计等五个层次的规划体系,以科学的城市总体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指导城市建设健康发展。

  按照国际城市发展的经验,一个城市达到200万人左右的规模最为适宜;当城镇化水平达到30%-70%的区间内,城市进入快速扩张期。2015年底我市常驻人口城镇化水平达到46%。为此,我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邀请一流的规划专家对全市城乡规划进行完善提升。特别是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聊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编制,确定中心城区的城市性质为:中国江北水城,冀鲁豫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确定中心城区形成“一城、五区、多组团”的空间结构。委托山东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聊城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提出要构建以市区为核心、“聊茌东”大三角区域为主体、县级城市和重点镇为支撑、其它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为补充的市域发展新格局。根据这一规划,我市将在今后5-10年内,迅速膨胀中心城区规模,吸纳更多人口进城,享受更为便利的都市生活。

  系统规划布局城市发展

  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空间拥挤……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一些城市深陷“城市病”的困扰。

  如何避免走其他城市的弯路?聊城规划战线的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反复提醒自己,必须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形成一系列、多层次的规划,使每一个重点城建项目都在规划的指引下完成。

  ——围绕塑造城市特色,建设宜居城市,我市先后完成了包括东昌湖景区景观提升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绿地系统、城区水系等专项规划修编和编制。

  ——围绕破解“交通堵塞”这一顽疾,根据全市市政道路改造计划,完成了《东昌路及其周边道路交通专题研究》及东昌路周边朝阳胡同、繁森北路等7条支路道路规划。

  ——围绕保护城市文脉,重新编制了《聊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开展了米市街、大小礼拜寺街等2个山东省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先后完成了凤凰苑植物园规划设计和济聊高速东外环路、光岳路、昌润路和德商高速南外环路等4个上下口景观提升规划设计。完成聊城一中新校区、市委党校和图书馆、档案馆、方志馆等修建性详规设计。根据高新区发展需要,开展了以九州洼月季主题生态公园为核心的重点地块城市设计,为这些区域和项目的开发建设、改造提升提供了规划支撑。

  水绿相融共筑和谐家园

  聊城的特色在于水,穿城而过的水系,成就了水城的生态魅力。

  作为维护自然生态和营造人居环境的重要载体,湖河水系对于延续我市历史文脉、改善城市环境、展现水城特色具有深远的意义。结合聊城水系资源条件及特点,我市组织编制了《聊城市城区水系专项规划》,突出水系的自然生态特色和运河文化特色,打造市域——蓝脉绿廊的“全域水城”,城区——河湖交融的“江北水城”,重点加强水系连通与水系景观营造,并通过水上公交及旅游规划,加强对水资源的旅游开发及利用,使“水”成为旅游者对聊城的第一感知。

  城市绿地系统是生命的城市重要基础设施,是建设“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及中国北方高品质示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我市树立全域绿化的大生态理念,组织编制了《聊城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依托现状林业和水系“蓝网”,构建多尺度、功能复合的城乡一体化绿色生态网络体系,形成水绿交融的生态格局。同时,通过城区绿道网络建设,将城区范围内的公园、广场等开敞空间贯穿起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家园意识。

  规划,引领城市未来,让城市空间布局更合理、资源要素配置更科学。如今,“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画卷已徐徐铺开,聊城的“大城”之梦正在华丽绽放!(聊城新闻网)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