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重点工作年度大考成绩出炉 交出两张满意答卷

2016-12-25 11:2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梦 杨秀萍

    □ 本报记者 李梦 杨秀萍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聊城市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前三季度聊城完成GDP增长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1—1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4%。

  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聊城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作风引领、团结实干、争先进位、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认真做好“两张答卷”,一张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任务,一张是群众的愿望诉求,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打响“聊·胜一筹”品牌

  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抓手,聊城市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以产业化的方式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全年粮食总产124亿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035万吨,保持在全省前列;新增农民合作社1138家、家庭农场225家;打响了“聊·胜一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

  为推进工业转型发展,聊城市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打造铝铜深加工、阿胶、光缆、轴承等八大产业集群。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区加快建设,相关规划编制完成,路网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孵化器和创业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施工,总投资97亿元的10个项目开工建设或完成立项。一手抓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培植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客车、智能机器人等产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以来,中通集团生产新能源客车1万多辆,效益实现翻番。

  服务业方面,聊城市积极推进金融业发展,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总数达到24家,列全省第7位;新增齐鲁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62家,总数达到110家,列全省第3位。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聘请国际知名公司对运河聊城段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着力打造运河文化旅游产业隆起带。全市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电商交易额达到677亿元。

  聊城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抓手,年初确定的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到目前完成投资49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其中,投资84亿元的信源高纯铝、投资60亿元的三和工业园、投资60亿元的鲁西退城进园一体化、投资36亿元的大唐热电联产等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京九高铁、郑济高铁、聊泰铁路、聊城机场、黄河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1—1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4%。

  超额完成棚改危改任务

  围绕补齐城乡发展不平衡这个短板,聊城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资源和公共服务均衡布局。1—10月份,全市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投资386.81亿元。以成为全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强城市道路、绿地、公园、水系、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市区集中供热“汽改水”工程,建成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投放自行车1万辆,市民累计骑行34万人次。全市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房2.04万套,老旧小区改造1.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8225户,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教育方面,聊城市名校办分校成效显著,44所市区学校兼并、托管66所农村学校运行良好,还有100多所学校制定合作计划,可惠及10万多名学生;累计投资17.36亿元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建学校竣工18所,改扩建学校竣工36所,新增班级1290个,新增学位5.97万个。“全面改薄”累计投入22亿元,开工面积152.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0万平方米。

  医疗方面,聊城市推行“名院带分院”,支持外地的省级医院及本市的重点医院到县乡办分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聊城市还深入实施小城镇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路域环境提升、农村改厕等工程,启动美丽乡村规范化建设,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

  10件民生实事交出答卷

  按照“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城市定位,聊城市深入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在做好水的文章上,聊城规划以运河为主轴,连通东昌湖、徒骇河等水系,将全市国有林场改造提升为森林湿地公园,打造河湖相连、水系相通的全域水城。今年代表山东省参加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检查,连续第三次获得全国第一。  

  在做好绿的文章上,今年以来,全市新造林地20.9万亩。目前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冬季造林。在做好洁的文章上,大打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实施网格化管理,强化机动车和扬尘污染治理,加强散煤治理,推广地热碳晶取暖等方式。今年10月份,全市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同比分别改善39.3%、46.2%、43.2%和16%。今年以来“蓝繁”天数同比增加35天。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今年主要做了如下几件大事:

  一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党建筑基、精准发力、政策集成、责任包干”的思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加大财政兜底保障力度的同时,大力开展养驴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行业扶贫、企业扶贫等工作。在全省率先设立注册资金1亿元的市级扶贫担保公司,全市共发放扶贫贷款23.63亿元,参与扶贫企业达到1100多家,四大片区扶贫攻坚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全市已带动18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可完成今年省下达的15万人的脱贫任务。

  二是办好民生实事。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今年1—11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02万人,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优于省市控制指标0.7个百分点。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总额达到104.9亿元,同比增长27.7%。新增养老床位3247张,新建农村幸福院89处。11所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3个县(市区)开展了分级诊疗试点。

  三是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法律服务工程,参与这项工作的法律工作者达到1874名,成功化解基层矛盾纠纷3568起。建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重大矛盾纠纷和重点涉法涉诉案件实行领导包案、部门联动。今年以来,全市信访总量、赴省进京信访量持续下降。加强立法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大局保持了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