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聊城市冠县举行,助推家庭教育发展

2016-12-22 22: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12月22日讯(记者 王传胜)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12月22日-23日,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将在聊城市冠县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7市教育行业的专家论剑水城,围绕研究推进我省家庭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关延平,山东省教育电视台台长邢顺峰,聊城市副市长郭建民,聊城市教育局局长哈宝泉,冠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崔新乐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崔新乐在致辞中指出,冠县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创新举措,突出特色,努力开拓现代家庭教育新模式,推动了全县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特色化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全县班主任为主体、面向全体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培训,先后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2260多场,编印了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读本,免费向家长传阅。冠县家庭教育工作“三三三”模式先后在北京、东营召开的全国家长学校建设交流会上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冠县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试验区和全国家长学校建设试验区,冠县家庭教育大讲堂被确定为聊城市文明服务品牌。通过这几年家庭教育的开展,冠县的学生家长更加开明、更加理性、更加懂得了如何去教育孩子,如何教育好孩子。

  郭建民在致辞中介绍了聊城的基本情况和教育发展情况,他指出,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聊城市始终将家庭教育作为提升全市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2012年以来在全市培育树立聊城市家长委员会示范学校,以家长委员会建设工作为抓手,大力加强家庭和学校的沟通工作,使家长充分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努力完善社会、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在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过程中,冠县以起步早、工作实、效果好的特点走在了全市前列,形成了家庭教育工作“三三三”模式。聊城将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发展。

  关延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和立德树人的重要基础,全面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全面推进家校合作,着力转变家长教育理念,努力帮助家长掌握科学育子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各种家庭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家庭教育相对比较薄弱,很多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理念不系统,对孩子的成长规律把握不准确,家庭教育知识不全面,方法不科学,一些家庭出现了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全省家庭教育论坛,进一步引起各界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家庭教育工作的热情,进一步交流推广各地开展家庭教育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探索解决家庭教育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明确责任,发挥优势,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刚刚召开的全省家庭教育工作的精神,真正把家庭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腾出更多的工作精力,拿出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推动家庭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行主题发言,潍坊市教育局、青岛市教育局、济南市教育局、冠县教育局、临沂九中、潍坊高新区清平小学、东营市海河幼儿园等单位代表先后做主题发言,介绍家庭教育、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经验。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贾志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