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葫芦文化丛书》编纂审稿会在聊城召开

2016-10-23 0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10月23日讯(记者 李长振 通讯员 王忠友)22日上午,全国首部《葫芦文化丛书》编纂审稿会在聊城召开。来自南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工艺美院中国社科院等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云南澜沧、辽宁葫芦岛、聊城东昌府区等三地的相关人士出席会议。

  与会的专家学者就丛书的编纂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参观了东昌府区葫芦和木板年画展馆、義珺轩、葫芦博物馆和中国葫芦第一村堂邑镇路庄村,对东昌府区悠久文化和对葫芦艺术的保护与传承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专家认为,葫芦是一种人文瓜果,承载着福禄吉祥的美好寓意,是中华民族的吉祥图腾。葫芦文化广泛涉及人文、社科等各个领域,从创世神话到民间传说,并延伸到相关民俗的各类视角,甚至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器物、饮食,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蕴含着丰富的民俗内涵。该丛书将对这些领域古今中外的研究进行系统汇编,力争呈现出葫芦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起源、传承与发展脉络。

  会上《葫芦文化丛书》主编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扈庆学教授希望全体编纂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等诸多困难,严格按照进度要求,严格质量标准,加强协作配合,全力推进丛书编纂工作,把《葫芦文化丛书》打造成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

  据悉,《葫芦文化丛书》是我国第一部对葫芦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并对有关史料、文献、图像等进行梳理集结汇编的大型丛书。编委会汇集了国内文化研究、民俗研究、艺术研究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丛书将分为“史料卷”、“研究卷”、“文学卷”、“图像卷”、“器物卷”、“聊城卷”等10卷,将是对葫芦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集中挖掘、保护与传承,该丛书预计2017年7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