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发展现代农业优势明显 力推农业迈向高端

2016-05-25 1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5月25日讯(记者 李长振)5月25日上午,莘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贾相云到市长热线电话受理中心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并回答记者提问。贾相云介绍,莘县农业结构调整起步较早,现代农业发展优势明显。近几年,莘县以建立完善农业现代经营体系为切入点,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向高端发展。

  贾相云说,截至2015年底,全县瓜菜菌播种面积达到97万亩,其中冬暖式大棚26万座,大中小拱棚19万亩,瓜菜菌总产470万吨,产值47亿元,设施规模和产量均居全国县市区之首,是“中国蔬菜第一县”,莘县绿色瓜菜菌种植科技园区被命名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贾相云表示,目前,莘县正以建设高端基地、发展高端产品、培育高端品牌、开辟高端市场为抓手,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向高端发展。

  在建设高端基地方面,采取政策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引领,新建和整合了一批由新型农民合作组织主导、实现“五统一”管理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全县200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达到84处,新增瓜菜菌专业合作社644个,总数达到846个。

  在发展高端产品方面,通过广泛推广普及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由原来的以无公害产品为主导向以绿色食品为主导转变,建成了一批初具规模的瓜菜菌绿色食品基地,全县三品认证品种达到127个,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实现了农产品“二维码”可追溯销售。

  在培育高端品牌方面,注册了“莘县香瓜”、“莘县蘑菇”、“莘县西瓜”、“莘县韭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莘县蔬菜”集体通用商标,莘县绿色瓜菜菌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在开辟高端市场方面,以产销对接、配送直供为主要途径,努力开辟对大中城市连锁超市、机关单位的配送直供。在北京新发地市场设立了莘县蔬菜专销区。与北京首农集团合作在北京建设了50个社区商亭直营店。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立了莘县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实现了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