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聊城出租车车尾印编号 乘客可一眼辨"黑白"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乐涛   2014-12-18 16:22:00

关键词:运管处 聊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 车尾 计价器 识别码

从11月底开始, 聊城市交通局针对聊城城区的出租车印制编号,以此让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更容易辨认是否乘坐了"黑出租"。"李师傅说,现在出租车有了编号,还有了机打发票,给乘客更多的辨别"黑出租"的条件。

根据出租车车尾是否印有编码,乘客可辨别车辆是否为“黑出租” 

    大众网聊城1218日讯(记者 李乐涛)从11月底开始, 聊城市交通局针对聊城城区的出租车印制编号,以此让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更容易辨认是否乘坐了“黑出租”。“只要是车尾有四位数编号的一定是正规的出租车,聊城城区目前有1416辆正规出租车,只有少数还没有印好编号的。”1218日,聊城市运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黑出租”非法营运无保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几乎不会注意自己乘坐车辆的合法性。市民张女士说,有时上下班高峰期能坐上出租车已经很不错了,没人还计较出租车是不是“黑出租”。

    一位开出租车十年的老司机李师傅对记者说,现在很多“黑出租”在外观上让乘客很难辨认,但开出租车的人却能一眼看出来。“‘黑出租’从顶灯到计价器都弄得和正规车辆一样,还有专门卖出租车配件用品的小商店,这些出租车到汽车修理厂将车外观弄得和真出租车一样,配上计价器,就开始上路拉活儿,正规的出租车每个月要向公司交管理费,而黑出租车自己收多少就挣了多少。”李师傅说,现在出租车有了编号,还有了机打发票,给乘客更多的辨别“黑出租”的条件。

    据李师傅介绍,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多数是在火车站或者汽车站外来的人,下了车到聊城后想打车去一个地方时,一般都直接问一个几个人去哪里具体多少钱,而不会让出租车去打表计价收费。

    一出租车行业内部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聊城共有正规出租车1400多辆。而聊城市黑假出租有将近400辆,并且还有增长的趋势。记者了解到,如果市民乘坐了“黑出租”,将没有任何安全保障,假如一乘客在乘坐正规出租车时遇到了事故,出租车因为买了保险可以对乘客进行理赔,而“黑出租”因为是非营运车辆,却干着出租车营运车辆的事,一旦发生事故后,乘客只能个人找该车车主要损失 ,保险公司是不会对“黑出租”发生的费用进行报销的。

    聊城出租车陆续喷印识别码

    从十二月初开始,聊城城区道路上的出租车车尾右后方多了一个四位数的编号。“交通局让印的,当时只是通知让印编号,我们也不了解为什么,但应该是为了分辨黑出租车的吧。” 1216日上午,聊城二运的一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他们这些正规的出租车非常抵触黑出租车,王师傅说:“黑出租车的存在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出租车市场,影响了正规出租车的收入,还会给乘客带来危害。”

    据聊城市运管处的工作人员说,为了防“黑出租”,从几年前就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几年前,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为出租车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如果乘客在车上遗忘了物品,可以通过GPS定位找到从上车到目的地路线中,经过的所有正规出租车信息。另外,正规的出租车车身两侧喷涂出租汽车经营企业标志和监督服务电话;张贴起步租价和车公里租价标志,并且使用统一的座套等。这样一来,市民在乘坐出租车上车前,仅靠外观就基本能辨别该车是否属于“黑出租”。

    出租车司机支招清理“黑出租”

    “有的‘黑出租’为了把出租车弄得和正规车一样,甚至会砸正规出租车的窗户,拿走计价器等一些出租车的配件。” 李师傅告诉记者,聊城已经有出租车发生了丢失发票机器的事情。

    凭多年的开出租车的经验,李师傅说,其实也有办法直接清理干净“黑出租”,“在机打发票机器上设置个人信息卡,想打出发票时,需要插上出租车公司员工的IC卡才能出发票,这样即使‘ 黑出粗’通过各种渠道拿到了发票机器,也很难弄到出租车公司的员工IC卡,打不出发票时,乘客自然就怀疑了这辆车的合法性。”李师傅认为,这么多年来,聊城“黑出租”一直存在,并且“克隆” 正规出租车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

    据市运管处的工作人员说,为了规范出租车行业,2007年,聊城市出台并实施了《聊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其中不仅规范了出租车的车型、车容车貌和经营期限,还明确了驾驶员的行为规范,要求驾驶员要按规定置放文明服务卡,按时标定计程计价器,使用税务部门监制的出租汽车客票等。在此基础上,还加大了对违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和管理力度,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黑车的发展。

初审编辑:张元亮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