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既“亲”又“清”!解码青岛市如何实现2020年政商关系排名双跨越

2021-01-12 22:5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熠 青岛报道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下简称《报告》),这是第一份从“亲”和“清”两个方面对新型政商关系进行系统评价的研究报告。

  《报告》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前10名的城市是: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济南、东莞、珠海、青岛、无锡、厦门,青岛排名第8,较去年提升6个名次;在亲近指数方面,前10名城市为:深圳、北京、济南、东莞、上海、广州、厦门、中山、青岛、珠海,青岛排名第9,较之去年上升18个名次。

  《报告》认为,政商关系排行榜名次的提升,充分显示了地方在政务服务质量上的提升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改革红利释放的具体表现。

  青岛市在这“清”“亲”两个榜单上均有大幅度提升,正说明青岛在“十三五”期间,尤其是过去一年中,“高效青岛”攻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近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服务“高效青岛”建设的相关部门出席发布会,向记者介绍了青岛在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举措和探索。

  打造便利化服务体系 市场主体活跃度显著提高

  据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市场配置促进处(营商环境优化处)处长程强介绍,当前在青岛企业开办时限已压缩至一个工作日以内,半数以上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12个工作日以内;将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时限控制在12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的验收时限压减为1个工作日;用气报装由10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时间和资金支付时间分别压缩至原来的1/3和1/6;进出口整体通关整体时间完成国家要求的较2017年缩短50%以上目标任务;;用水报装全流程压缩至2个环节、2个工作日、1项报装材料;企业纳税次数压减至6次;不再将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作为前置条件和申报要件;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再造保证金缴退流程,年均为交易主体节省费用6000万元。

  在这些便利化的服务之下,数字更能反映出市场主体的活跃,据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介绍,2020年,青岛市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5.4万户,总量达到179.3万户;新批准施工许可项目2643个,同比增长2.64%。

  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提升服务企业能力

  “数字政府”建设是“高效青岛”攻势的攻坚战之一,青岛市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张艳表示,数据共享应用是整个“数字政府”建设重要的支撑,掌上政务服务是其中的一个核心应用,青岛政务网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综合体现的平台,在全国评估当中名列第一名。

  “在数据共享方面,2020年我们以畅通共享渠道为目标,累计办结实施跨层级跨部门共享需求1200余件,数据交换41亿条次,各数据接口日均提供服务30余万次,市级共享需求满足率达98.3%,在青岛市层面上已经消除了信息壁垒,打通了数据孤岛。”张艳介绍,“在数据应用方面,为赋能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我们在全国率先形成了政务数据“可用不可见”为使用特点的“政务数据中台”模式,共盘活1200万条涉企政务数据为市场服务,解决了政务数据常年存在的供给与需求、开放和安全之间的矛盾,14家大中型金融机构利用涉企政务数据,对197家企业开展信贷业务,涉及金额近70亿元。”

  掌上政务服务方面,据张艳介绍,青岛全面对标深圳,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掌上政务服务总平台——“青e办”APP,整合了市、区(市)类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7000多项,打通了22个部门的35个业务系统的用户体系,管理、接入的各类接口数量达到190个。实现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登记全链条“掌上办、零材料、智能审”,全国首创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企业开办所有业务。还搭建了“线上调剂员工”“网络共享线上用工”“共享小技师”平台,实现企业临时用工与灵活务工人员有效对接。“结合青岛市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我们在‘青e办’上联合海尔推出‘卡奥斯’专区,全面宣传推广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相关解决方案。”

  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实施流程再造

  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会佐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倒逼政府服务理念深刻转变和审批方式不断创新。青岛市为解决疫情导致的出行难、办事难的问题,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不间断”,2020年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

  “青岛印发了优化审批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8条举措,延长防疫物资经营、运输企业许可证照有效期,为全市79家生产企业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保证疫情初期防疫物资产能供应;出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提速15条举措,为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项目、地铁2号线项目等全市重点在建项目审批简化,帮助各类企业在疫情期间平稳过渡。”张会佐告诉记者,“同时,在“非常规”审批方式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建立容缺受理制度,市级近500项企业相关审批事项实现材料不齐情况下的容缺办理;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对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城市绿地、树木的审批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实现免勘验审查,施工图审查承诺后置,全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直接取消施工图审查,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

  “市场化”“法治化”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发展

  程强表示,总的来看,当前青岛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更加便捷,投资吸引力持续增加,服务质量与监管效率不断提升,“三化三型”的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其中,程强着重介绍了政府的“市场化”服务管理和“法治化”服务保障两个方面。

  市场化的服务管理更加周到。一是优化企业信贷服务,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832亿元,增幅2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5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共281亿元,同比增长60和56%。在省内率先打造“政府采购贷”信用融资平台,风险控制机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科技金融产品扩面增量,“投保贷联动”发放贷款增长34.6%。二是加大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督促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辖区32家上市公司按时完成年报披露分红方案,占全部公司数的82%,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通疫情知识产权服务专线,开放青岛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17.2 %和9%,保持省内首位。

  法治化的服务保障更加有力。一是提高破产办理效率,在省内率先成立破产法庭,出台含100万元援助资金的《破产案件援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二是提高合同执行效率,在全市法院成立65个速裁团队,全市法院平均办案周期缩短21.3天,人均办案数位居全省第一。三是提高案件审办效率,创新制定案件繁简分流、民事诉前调解、要素式审判等制度,全市法院共通过诉前调解分流案件96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78.2%。四是提高政策落实效率,出台文件规范劳动关系,扩大人力资源领域“政策找人”范围,共为7.6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4.2亿元。

  据程强介绍,2021年青岛市将进一步强化部门间数据的共享,进一步提速审批,推进青岛市“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掌上办事等平台功能,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和标杆城市,做好进一步精简准入审批手续,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加快平台建设,注重流程再造,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陈万胜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青岛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好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同时不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塑造高效青岛制度新优势,打造让各类市场主体舒服的营商环境,把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