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望2020丨做个山东人有多幸福?生活上的这些变化,提振整个2020!

2020-12-14 10:3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面放宽落户条件、81个国有景区降价、省直医保个人账户可与近亲属共用……回顾2020年,山东人吃得安心、住得舒心,留住了人才、保障了养老……山东一大波民生政策为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山东全面放宽落户条件

  2020年,山东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推动常住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基本公共服务。

  济南市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意愿的外地人员,全面取消在城区、镇区落户迁入条件限制。《措施》主要包括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全面实施大学生留济创业就业工程、全面保障落户权益等内容,政策实、操作易、含金量高。

  今年,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过放开落户限制等方式吸引毕业生来鲁留鲁。山东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山东16地市均可先落户后就业。同时创新人才招录招聘方式,优化空中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等新模式,为留学回国毕业生开通就业服务“绿色通道”。

  真香!81个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了

  今年8月1日起,山东省的泰山、三孔、天下第一泉等81家国有景区将大幅降低门票价格。降价景区包括81个国有景区,其中,5A级景区9个,4A级景区35个,3A级景区16个。除法定节假日外,9家5A级景区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具体价格自行确定;对其余72家国有景区,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工作日执行2折票价,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5折票价。“约等于不要钱!”“还不到一杯奶茶钱。”“这样的降价多来点!”……“一山一水一圣人”是我省旅游的金字招牌,此次门票降价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网络热议,被称为“硬核降价”。有业内人士用“又快又大”来形容此次山东的景区门票优惠政策。

  在山东旅游,不仅实惠还放心!其中,泰安市以扫码查询、亮诺守信、消费透明、投诉便捷为“四项”创建标准,打造旅游景区放心消费的“泰山模式”。目前,景区具有一定规模的商家,可以生成独自的二维码标志,消费者只要扫描商家的二维码,即可查询到商家的登记、信用等公示信息。

  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

  近年来,我省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对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园、景点免购门票,社会力量兴办的公园、景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购门票,不满70周岁的半价购门票。

  今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印发,本省及省外来鲁的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将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提供就医急诊“绿色通道”、免购部分景点门票等6项优待新政。此项新规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山东将着重在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上下功夫,下一步,山东将鼓励A级旅游景区在旅游旺季或客流较多的时段,在景区入口处专设老年人通行“绿色通道”;鼓励有条件的A级旅游景区增设“无障碍”坡道;在A级旅游景区游客中心等增加老年人休息专区、医疗设施、常备药品等。

  此外,我省在泰安、威海、滨州3市开展失智老年人防走失试点工作,为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定位手环,建立失智老年人走失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

  山东省直医保个人账户可与近亲属共用了!

  今年,山东省直医保个人账户可与近亲属共济使用了!不仅可以支付近亲属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个人缴费,还可以支付近亲属住院期间个人负担费用等。山东省医疗保险事业中心印发《关于做好省直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近亲属共济使用的通知》,对做好省直医保职工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使用有关问题进行了明确。

  通知明确,省直医保个人账户近亲属共济使用范围有四个方面:

  一是支付近亲属(配偶、子女、本人的父母、配偶的父母,下同)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个人缴费。

  二是支付近亲属住院期间个人负担费用。省直参保职工近亲属在省直医保协议定点医院住院的,可通过安装在省直医保协议定点医院住院结算收费窗口的个人账户刷卡专用POS机具,直接刷卡支付其近亲属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省直参保职工近亲属在非省直医保协议定点医院住院的,可由职工本人提出申请,通过银行支取、转账方式支付其近亲属住院期间个人负担费用。

  三是支付本人及近亲属健康检查费用。省直联网结算医疗机构或省直协议定点的专业健康查体机构配置必要的省直社保卡刷卡机具。省直参保职工可用个人账户金直接刷卡支付本人及近亲属健康检查费用。

  四是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按照目前省直协议定点零售药店刷卡程序,由本人或近亲属直接刷卡支付。对于非本人持卡购药金额较大(500元及以上)的,定点零售药店应进行记录备案。

  降!山东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今年,《山东省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实施方案》印发,山东省按照“带量采购、招采合一、质量优先、确保用量、保证回款”的要求,实行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引导医药企业公平竞争,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根据《方案》,品种范围从聚焦群众反映价格高、医疗机构用量大、患者受众面广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开始,逐步扩大范围。在采购方式方法上,对申报企业按质量、疗效差异和市场认可度等因素划分评审组,对3家及以上申报企业的评审组进行综合评审,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和恶性低价竞争。方案明确,各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等为由限制中选药品、中选耗材的合理使用与供应保障。

  山东16市已经全部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

  今年,山东16市已经全部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即山东户籍的当事人可以提前通过网络预约方式提交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申请,选择户籍所在市任一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办理内地居民间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

  垃圾分类、禁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全省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山东多措并举保护环境

  今年,《山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印发,方案对山东生活垃圾的实施进程进行了明确。其中,2020年,济南、青岛、泰安等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其他设区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1个县(市、区)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市、区)。截止到目前,山东已有济南、青岛、烟台、泰安、聊城等五个城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或条例),除青岛已于今年1月6日、泰安已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以外,其他三市均在明年开始施行。

  今年,《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发布。到2020年底,济南市、青岛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分期禁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今年,山东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陆生野生动物,停止一切非法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经营活动,对在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优先选择放归自然、转变用途、收容救护。

  今年,山东出台意见加快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根据意见,瘦身胶带、免胶带纸箱将在山东推广使用,邮件快件二次包装将大幅减少,年底前山东电商快件二次包装率降至30%。

  山东发布残疾人托养服务地方标准 “十四五”每个镇街都建成“如康家园”

  今年,山东发布《城镇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规范》《城镇残疾人日间照料托养服务规范》两项地方标准,是山东残疾人托养服务系列地方标准中的首批标准,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两项标准是分别针对居家和日间照料制定的两项具体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是对托养国家标准的具体细化,标准对象主要是“处于16~59周岁的智力残疾人及重度肢体残疾人”。

  今年,山东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首个省级政策文件出台,逐步探索建立较为完善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保障机制,形成覆盖全省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作体系。逐步实现残疾儿童、重度残疾人、精神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及享受贫困政策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到2020年底,全省有签约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70%以上。

  山东扩大低保覆盖和临时救助范围

  今年,山东省印发通知明确,适度扩大低保覆盖和临时救助范围。通知提出,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可以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省民政厅还在“爱山东”APP开通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网上申请及信息查询渠道,困难群众申请、查询各类社会救助事项会更便捷。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