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香!这样的“山东机遇”不可错过

2020-11-16 11:19:2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2017年召开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出台具体意见,对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部署

  2018年召开全省“双招双引”大会,吸引越来越多海内外客商选择山东

  2019年把“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省委召开三次全会,均以深化改革为主题,扩大开放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始终

  2020年把“开放倒逼改革”作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以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

  ……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对外开放这件事上,山东的步子越迈越大,越走越带劲,走出了一股“最炫山东风”。

  以世界眼光来看,山东“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给全球资本和人才带来的结果就是热腾腾的“山东机遇”:

  高质量的“双招双引”,推动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生态集群化。截至2019年底,山东累计引进500强企业218家,投资项目779个。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003家,增长17.5%。

  打开视野“走出去”,把自身发展放到全国、全球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美国的芝加哥、底特律、硅谷,欧洲的亚琛,亚洲的东京,潍柴集团已在全球多地设立了研发中心,组建起5000多人的研发队伍;整合“齐鲁号”欧亚班列,线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42个城市;创新境外园区发展新模式,拓展“合作区+”发展功能,提升产业聚集和出口带动效应,前三季度全省13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完成投资23.6亿元,产值137.2亿元,带动国内货物出口57亿元。

  开放是一种发展方式,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征程上,山东一步步走深走实。

  大众日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辉煌‘十三五’”全媒体报道今天推出第七(根据实际改)篇——《勇立潮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根据报纸最后标题改), 文章分“搭建‘四梁八柱’,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引进来走出去,以开放汇聚全球资源要素”、“登高望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三部分,全景展示了山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山东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征程。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