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青岛:180多万老人“家门口”养老

2020-10-20 10:55:4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今年97岁的王秀文老人因为家人临时有事,在养老中心短期托养。贾 臻 摄

  今年80岁的鲁秀妹,对于开在“家门口”的养老院赞不绝口。鲁秀妹口中的“家门口”的养老院,是位于青岛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的福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这里依照五星级标准打造,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活动室、社区食堂、康复护理室、长短期托养室、医疗保健室、助浴室、输液室等空间并配有中央厨房,可为自理、半自理和全护理老人提供个人照顾、保健康复等250多项居家养老服务。

  鲁秀妹告诉记者,两年前,考虑到自己和老伴年龄大了,又实在不忍心拖累独生女儿,经过价格、服务、环境等多方面的综合考察,老两口住进了位于即墨区的一家新开的养老机构。“那里环境优美,价格适中,服务也好,但是总有种不是自己家的感觉。由于离市区远,女儿来探望也不是很方便,我们经常想家想孩子。没想到,家门口的养老院让我们老两口可以回家了!”

  从养老机构回家后,考虑到老伴的半失能状态,鲁秀妹和社区服务中心签订了服务协议,选择了助餐送餐、康复理疗、助洁助浴等6个服务项目,费用合计在每个月3000元左右。“以前我和老伴聊天的时候,常常犯愁等失能失智后,面对每个月动辄上万元的养老费用该怎么办,现在有了这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我们心里可算踏实了。”

  建设“家门口”的养老院,只是青岛市民政部门破解养老难题的路径之一。青岛是全国老龄化发展速度快、基数大、程度高、高龄化态势突出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186.6万,老龄化率22.2%,80岁以上老年人口31万,其中失能失智老人有10万人左右。为了给低收入老年群体特别是居家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康复保健、送餐助餐等养老服务,今年青岛市在每个街道都建设了一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明年青岛市将在每个村镇都建设一处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构建起城乡同步、服务同质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养老机构数量由196家增加至264家,养老总床位由5.2万张增加至6.8万张。针对不同类型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青岛构建了包括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以及高品质养老的全方位、全覆盖养老服务体系。除了在居家社区养老方面努力破题外,在机构养老层面青岛市各区市根据本地区老年人口数量、居住分布和收入结构等,科学选址布局,建设了一批普惠性养老机构,满足广大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高品质养老的需求也日趋显现。‘十三五’期间,在高品质养老服务项目方面,青岛市重点引进了泰康、融创、九如城等一批知名高端养老服务企业,建设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机构,满足青岛市高收入老年群体和高端人才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青岛市养老服务品质。”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乔先华说,目前,融创集团建设的藏马山颐养社区已开业运营,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总建设面积6.4万平方米;泰康集团拟投资建设的泰康之家·长寿社区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规划建设500到700张床位,拟落地城阳区城阳街道,目前已完成土地挂牌,预计10月中下旬摘得项目用地,2021年中旬开工建设;九如城集团将在即墨区环秀街道投资建设医养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养老床位2500张,目前正在平整土地,将于年底前完成土地招拍挂程序。(记者 贾 臻)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