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医疗援疆助1800余例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

2020-09-16 09:35:5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5日电(记者李志浩)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自2017年至今连续4年实施“光明行”活动,为南疆4县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手术。截至目前,累计实施手术1800余例。

  白内障作为一种常见眼科疾病,致盲率高。南疆经济、医疗卫生落后,是白内障眼疾高发区。为改善这一情况,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从2017年发起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委托山东大学眼科中心选派高水平专家团队负责手术实施。

  记者从山东援疆指挥部了解到,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疏勒县、岳普湖县、英吉沙县、麦盖提县等4县,为保障手术质量,“光明行”活动采取山东省级专家集中进疆手术和援疆医生支持4县受援医院日常手术相结合的模式。

  自2017年至今,山东每年安排专家提前进疆,会同喀什地区医务人员通过入户摸排、门诊接诊等方式,筛选出适合集中手术的复杂病例。山东大学眼科中心派出资深医师、特检技师和护理人员组成高水平专家团队,实施“组团式”治疗。对一般病例,由山东省援疆医生带领受援4县的医护团队负责实施手术,遇疑难复杂问题时,通过山东援建的远程会诊系统咨询或会诊。

  据介绍,截至目前,“光明行”活动实施的1800余例手术均获成功。同时,为加强“造血式”援疆,山东专家每年利用进疆手术间隙开展白内障规范化诊治和医院感染管理集中培训,且受援地眼科医务人员每年可到山东高水平医院进修学习。2020年,在山东专家指导下,受援4县医生独立开展较复杂手术10余台。

  目前,山东省对口支援的英吉沙县、岳普湖县、麦盖提县3县人民医院均可独立开展普通白内障手术,疏勒县人民医院初步具备独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的基础条件。山东援疆指挥部表示,今后每年将在喀什地区实施600例以上手术,努力实现困难白内障患者“应治尽治”“应免尽免”。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