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多方搭把手 巧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0-07-16 10:14: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资料:王琛制图:巩晓蕾

  中小微企业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涵养民生就业的土壤。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我省各地因地制宜,优化金融服务,政府、金融机构等多方联手、多管齐下,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多重保障。

  荣成推动富有地方特色的动产抵押融资,并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注入资金活水;长岛设立每年不少于200万元的提升专项资金,金融机构提供贴息贷款助力渔家乐升级;济宁及时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

  荣成办理海产品动产抵押融资7000万元,惠及11家企业

  冷库里的海产品变成现金流

  7月15日,荣成明源公司工人正在加工鱿鱼产品。该企业获得当地金融机构动产抵押融资政策支持。(□陶相银 王福东 报道)

  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刘兆阳 王强 报道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荣成市在做好传统动产抵押的基础上,拓宽新型抵质押物范围,推动富有地方特色的动产抵押融资。据悉,今年以来,荣成办理海产品动产抵押融资7000万元,惠及11家企业。

  荣成皇朝马汉公司是山东省食品行业唯一的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物流等一站式服务。前段时间,公司服务的4家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海产品原料大量积压,资金周转也遇到了困难。而鳕鱼、鲐鱼、鲅鱼等海产品原料是有价值的,如何把搁置在冷库里的它们变成现金流?

  用海产品原料做抵押获得融资,最大的障碍是海产品原料不同于生产设备、工业产品等传统动产,只能存放在专业冷库,银行很难监管。一旦监管上出现问题,银行必然遭受损失。荣成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肖志杰介绍,曾有一家鱼粉生产企业把鱼粉抵押给银行融资,后来因为债务纠纷,债主一夜之间把几百吨鱼粉都搬走了。

  为解决监管难题,荣成引入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作为第三方监管机构,他们有高标准的监管冷库和24小时值班人员,用于抵押时,货物就会从贷款企业冷库转移到这里。

  保证抵押物的品质和安全只是第一步。海产品原料价格受市场影响大,作抵押物用于贷款,银行仍然顾虑重重。比如,今年受疫情影响,鱿鱼出口欧盟价格一吨比去年降6000元。如果没有专业人士对市场做好预估,银行仍会遭受损失。

  在充分调研后,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决定为海产品抵押物价值再加固一道“安全防线”。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王宇说:“我们引进回购方的评估价格,确保在出现价格波动的情况下,回购方能够立即回购这批质押物。”

  回购价格是商品评估值的72.25%,选定的回购方都是当地渔业龙头企业,一旦贷款出现风险,这些企业会迅速买下抵押物,直接用于生产加工。同时,小微企业抵押物的流动性也不受影响。

  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董永刚说:“我们进行动态监管,企业用货的时候,需要有一批同等货值的货先入到库里,清点完毕后,企业需要的那批货再出来,货物的总价值是稳定的。”

  有了三方监管和多重保障,这4家小微企业获得了农商行1730万元贷款。有了资金活水,4家企业的出口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0%。

  长岛40多户渔家乐民宿获贴息贷款近1900万元

  金融“活水”助力渔家乐升级

  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聂英杰 报道

  “一直想把渔家乐的房间装修一下,提升一下档次,但是一下子又拿不出这么多钱。”在长岛月月渔家老板梁中鹏正一筹莫展的时候,得到了雪中送炭的好消息,“长岛出台了渔家乐民宿提升三年计划实施方案,我们向上级农担公司和金融机构争取信贷支持,拿到了50万元的低息贷款。赶在旅游旺季前,顺利完成了改造。”梁中鹏说。

  长岛独具特色海岛渔家乐一直深受游客们的青睐。许多渔家乐业户会定期对自家渔家乐进行改造,以满足更多游客的旅游住宿需求。

  省农担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胡成立告诉记者:“省农担公司把渔家乐民宿产业提质升级作为信贷扶持重点,着手解决经营业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难题,按照3.175%的比例给予贴息。贴息以后,贷款人实际负担利率不到2%。”

  记者了解到,凡是符合申请条件的渔家乐民宿业户均可凭相关材料申请改造专项贷款10万元-100万元。此外,简化贷款手续、开展金融入村、送贷上门、对乡村旅游产业的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的上门服务、有效搭建一体化的便民服务平台等一系列举措让渔家乐民宿业户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截至目前,省农担公司已经为40多户审批担保放款近1900万元。

  长岛今年启动“渔家乐·民宿”产业转型提升三年计划,每年设立了不少于200万元的“渔家乐·民宿”提升专项资金,用于“渔家乐·民宿”样板示范项目奖补、提升方案设计、改造建设贷款贴息等。

  与此同时,长岛旅游主管部门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师,规划布局特色民宿聚落综合体,合理设计综合体的主题与业态构成、空间形态和运营方向。

  近日,位于王沟渔家风情园的“海田云谷”民宿改造已经完成。“我是第一批拿到贷款的,有了专业设计师的帮助,我的民宿提升了档次。”民宿老板李解说,“多亏了长岛的提升政策,有贴息贷款还能聘请专业设计师,好多同行都加入到改造提升的队伍了。”

  济宁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款

  “成果贷”让中小企业见成果

  记者 吕光社 报道

  山东广安车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国内交通行业车辆卫星定位运营服务重要平台之一,产品销量一直稳步增长。但今年二三月份,受疫情影响,产品销售一时受挫,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让企业欣慰的是,济宁市及时推出了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企业凭借科技成果和部分担保获得了中国银行风险补偿金授信500万元,利率仅为4.05%,解决了资金难题。7月14日,公司财务总监杜清英介绍:“企业研发的行车记录仪第二季度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20%,今年全年收入超过去年没问题。”

  今年疫情期间,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出现资金困难。济宁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工作机制,精准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业务,对接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引导合作银行为济宁市6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79笔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共授信4.53亿元,实际发放贷款达3.77亿元,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授信额度位居全省前列。

  2019年初,济宁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出台《济宁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并设立了100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市级风险补偿资金,用于合作银行的不良本金损失补偿。据济宁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张磊介绍,这1000万元尽管不算多,但发挥了杠杆作用,撬动了银行放贷近4亿元。

  实施过程中,各合作银行设立中小企业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办理“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没有及时入库的科技型企业,采取先申请贷款后续补充入库信息的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并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进度,由原来的一月一批变为一月两批。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靖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