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秒5120方!黄河山东段迎24年最大流量

2020-07-02 09:44:5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为检验防汛准备情况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防洪调度和应急处置水平,黄河水利委员会结合汛前水库腾库迎汛,于6月24日启动了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受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腾出库容影响,黄河山东段正经历大流量过程,山东河务部门开启防御大洪水机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边浩玥 李海涛 于民星于悦 见习记者 陈甜田

  黄河山东段大流量过程

  还将持续10天左右

  “这几天,黄河水涨得很厉害!原来的浅滩已经被淹没了。”7月1日,济南泺口黄河险工附近的居民望着加宽的水面感叹。

  据山东黄河河务局消息,今年黄河山东段最大流量预计在6月30日夜间到7月3日出现,最大流量在每秒4550立方米到每秒5200立方米。

  “6月30日上午7时,本次大流量过程峰值已经出现,达到每秒5120立方米,这个数值也是黄河山东段自1996年来流量最大的一次。”据山东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后大流量水头继续在山东省河道演进,预计黄河山东段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10天左右。

  7月1日上午8时,济南泺口河段流量增至每秒4560立方米。据天桥黄河河务局消息,预计1日中午前后,泺口河段将出现本次大流量过程的峰值,峰值将超过每秒4600立方米。

  目前,山东黄河河务局已启动防御大洪水运行机制,各级河务部门24小时值守,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副主任梁建峰表示:“山东已启动每日会商机制,对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进行研判部署,每日滚动预测河道水情,实地调研了5000立方米每秒流量下山东黄河卡口河段过流能力情况。”下一步,山东黄河各级河务部门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及时向沿黄党委政府和防指通报,协助做好险情抢护等工作。

  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槐荫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近日,黄河干流洪峰进入山东,济南市槐荫段北店子相应水位31米左右。槐荫区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保障洪峰安全过境。

  槐荫区直有关部门组织专人,在危险滩区增设水尺、滩岸桩等设施,对可能发生根石走失的坝段进行根石探测,开展供电设施检查维修,劝离游玩市民。

  在吴家堡街道,河管员和水利员对辖区主要排水河区、重点河段、排水河闸口进行了全面排查,清淤疏浚了曹圈虹吸干河、南太平河七里铺-刘庄段、安置一区南侧共3400余米,及时补充沙袋、木桩、土工布等防汛物资;美里湖街道开展危房、河道、学校等重点区域排查,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玉清湖街道对村居内老旧危房进行摸排,并对上游放水流量实时监测。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据了解,7月份开始,济南进入汛期,槐荫各相关单位将按预定方案积极备战。

  滨州黄河水位涨了2米

  岸边拉起警戒线

  7月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滨州黄河段看到,水流湍急,水位明显上涨。据了解,这是自1982年以来滨州河段经历的最大流量级,最大流量到达时间将在7月2日左右,整个大流量过程将持续约15天时间。

  黄河滨州段有94公里,黄河穿境而过。7月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滨州黄河大桥和黄河之星生态园现场探访。在黄河大桥,广阔的河面上水流湍急,水位已与岸边种植的作物齐平。黄河之星生态园在泄洪期间,河水流速很快,岸边已拉起警戒线,市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岸边执勤,劝离前来游玩的市民。

  工作人员徐孟亮告诉记者,从6月27日起,他们就在这里24小时值班了。“水位较之前涨了大约2米,明后天水位还会涨,基本就到高峰了。”

  滨州市黄河之星生态园、西纸坊旅游景区、滨城区十里荷塘景区、打渔张森林公园因黄河防汛需要,暂时闭园。与此同时,滨州境内多个黄河浮桥拆除。

  为迎战此次大流量过程,滨州市委、市政府统筹调度、科学指挥,黄河河务部门启动防御大洪水机制,按照班坝责任制加大险工险段、水闸巡查力度,确保黄河工程安全;及时督促拆除河道内8座浮桥,并要求按照“一舟一锚”原则进行锚固,确保不出现浮舟脱锚事故。同时,滨州市对在建的滨州黄河大桥、沾临高速公路大桥开展了安全度汛专项检查、督导;引导市民远离黄河,力避溺水事故发生。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靖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