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众锐评|山东动能转换“加速”,期待更多“双响炮”!

2019-11-07 15:52:0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科创板,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频词。 

 

11月6日,山东两家公司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它们分别是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迎来山东“双响炮”! 

来自济南的科创第一股华熙生物,去年与故宫联手制造大IP“故宫口红”走红。今年5月,又被评为“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是山东上榜的两家独角兽企业之一。

来自德州的奥福环保,专注于蜂窝陶瓷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为客户提供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及以蜂窝陶瓷为核心部件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

 

科创板是资本和科技深度融合的产物,没有“真功夫”,难上科创板。 

山东“双响炮”企业,有着“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市场前景好”“市场占有率高”等显著特征。 

华熙生物主要从事透明质酸原料、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最早实现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企业之一,并率先实现产业化,改变了我国以动物组织提取法生产透明质酸且主要依靠进口的落后局面,是世界上最大的玻尿酸生产厂商之一。

奥福环保以柴油车尾气处理和工业废气治理为技术研发和经营发展方向,重点研发并产业化柴油车尾气处理核心部件——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打破多年来国外厂商对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制造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是国内从事大气污染治理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自主品牌企业。

有了“双响炮”,加上此前上市的烟台睿创微纳和青岛海尔生物,山东登陆科创板企业达到4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青烟三核引领城市实现全覆盖。同时,山东在证监会排队的IPO企业23家,上市辅导75家,并初步建立了近50家的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这是山东抓住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重大机遇,加大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培育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

科技“引燃”,环境“助推”,是“双响炮”带来的最大启示。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动能转换是等不来、要不来、靠不来的,而是通过一家家企业、一个个项目来实现的。能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能否加快闯过“空笼期”、缩短“阵痛期”,能否加快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破茧而出”,一家家企业的创新发展是最为关键的变量。在这个意义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华熙生物与奥福环保“双响炮”是不够的,山东需要更多、更响、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有真功夫的“双响炮”! 

那么,山东“双响炮”能否再多些?山东科技创新能否实现爆发式发展?

无独有偶。科创板迎来山东“双响炮”当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东省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山东梯次培育科技型企业,到2021年力争入库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万家,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做好企业培育和服务,支持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研发,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将金融资本与自主创新有机结合,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我省科技创新爆发式发展

山东推进科技创新的举措,接连不断;推进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的“利好”,越来越多。齐鲁大地焕发出科技发展的勃勃生机,迸发出创新创造的巨大活力,“双响炮”一定会越来越多,必然能越来越响!(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