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全球总裁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9日开幕

2019-10-12 10:2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半岛记者 刘笑笑 报道

  本报10月11日讯 11日,记者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10月19日拉开序幕。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峰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市的跨国公司报名参会,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另据了解,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将同期举办,分展览和配套活动两个部分,产业展区和四个专题展区确定参展企业共261家。

  据介绍,本次参会嘉宾规模大、层次高。峰会作为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主办的高端国际论坛,得到了全球商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市的跨国公司报名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境内20家),行业领军企业197家,嘉宾人数超过500人。

  从嘉宾层级来看,境外世界500强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138人,其中全球总裁5人、副总裁19人,中国区总裁级46人、副总裁级68人;境内世界500强全球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20人,其中全球总裁11人、副总裁9人;境外全球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区总裁以上级别嘉宾205人,其中全球总裁79人、副总裁52人,中国区总裁级74人;境内行业领军企业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86人,其中总裁48人、副总裁37人;特邀嘉宾21人,其中外国前政要2人,国际组织代表4人、知名商协会代表10人、知名学者5人。

  峰会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本届峰会以“跨国公司与中国”为主题,把握“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的定位,精心组织了33场活动,其中主体活动4场,分项活动29场。

  主体活动包括:一是商务部、山东省欢迎晚宴;二是开幕式;三是开幕论坛,主题为“跨国公司与中国新时代”;四是跨国公司领导人交流午餐会,主题为“跨国公司与国际经济新秩序”。

  分项活动包括:一是3场闭门会。届时,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将出席,听取跨国公司的意见和建议。二是4场平行论坛。三是4家跨国公司和机构路演。四是7场重点产业路演。五是7场城市路演。六是两场会见活动。分别是组委会领导会见咨询委员会成员和商务部、山东省领导会见与会跨国公司领导人代表。七是组委会新闻发布会。八是配套展洽会。

  据介绍,峰会筹备中,借鉴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和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成功经验,在接待服务、媒体宣传、安全保卫等方面做了全面安排;成立了咨询委员会,为峰会提供智力支持;组建了新闻中心,为媒体及记者采访报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招募了近650名志愿者,包括英、日、韩、德等语种的志愿者。青岛市作为东道主城市,为峰会顺利召开和提升嘉宾获得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峰会将发布委托商务部研究院编制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商 机

  新动能青岛展洽会同日举行 产业展区和专题展区确定261家企业参展

  文/图 半岛记者 刘笑笑

  10月19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在青开幕,届时,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将同期举办。本次展洽会分展览和配套活动两个部分。产业展区和四个专题展区确定参展企业共261家,其中产业展区中世界500强22家,中国500强14家,中国民企500强14家。配套会议活动主要有三项,其中,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发布会暨国际合作对接洽谈会上省发改委将专题推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情况、发布推介全省新动能领域120余个重点合作项目。

  设主题、产业和专题展区

  据介绍,举办新动能展洽会是省委省政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部署,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国际合作新平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展洽会以“创新激发动能,合作促进发展”为主题,意图着力打造四个平台:一是山东新旧动能规划、成果、政策的全面展示平台;二是国际资本和技术对接山东新动能的“双招双引”平台;三是国际先进制造业与山东产业的合作平台;四是国内外新技术新产品的贸易推广平台。争取实现推动国内外资本和技术与山东新动能的对接;推动国际高新技术产品与山东广大市场的对接;推动产学研的融合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银企合作拓宽资金渠道。

  展洽会由省贸促会、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青岛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作为支持单位。本次展洽会分展览和配套活动两个部分。展示部分包括1个主题展区,展示新动能发展成果、规划及重大项目,展示城市形象和重点企业品牌形象;5个产业展区展示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产业和其他新兴产业,重点展示跨国企业和省内外重点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发展合作意向;4个专题展区为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区、金融投资机构展区、“好客山东”展示区和山东现代高效农业展示区。展会同期举办会议论坛等配套活动。

  目前已全面完成招展工作,将于19日开馆。产业展区和四个专题展区确定参展企业共261家,其中产业展区131家,科技成果展区42家、高效农业展区32家、“好客山东”展区40家、金融展区16家。产业展区中世界500强22家,中国500强14家,中国民企500强14家。我们山东独立在产业展区设置展位的企业达46家。

  智能制造展区有德国博世、德国大陆、美国艾默生、法国施耐德等工业自动化领军企业,有诺伯特与瑞士ABB集团联展、丹麦优傲、中国台湾友嘉等著名机器人企业,有意大利道依茨法尔等智能装备制造业龙头;新能源新材料展区有日本丸善株式会社、芬兰奥斯龙明士克等新材料企业,有中国广核、通威、汉能等新能源企业;智慧生活展区有美国惠普、阿里、腾讯双创、新华三、滴滴出行、哈罗单车等一批知名企业。我省海尔、浪潮、山东重工、宏桥等世界著名企业及一大批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成果显著的企业也将参展展示。其中海尔展位面积达315平米、山东重工展位面积达450平米、浪潮展位面积达162平米。

  发布推介120余重点合作项目

  配套会议活动主要有三项,分别是19日下午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发布会暨国际合作对接洽谈会,20日全天的中德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和20日下午的山东海外人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暨山东引智联盟成立大会。确定参会客商已超过2000人。

  其中,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发布会暨国际合作对接洽谈会上省发改委将专题推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情况、发布推介全省新动能领域120余个重点合作项目;我国著名经济学专家将与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市、济南市有关领导、浪潮集团及金融投资机构等围绕山东省鼓励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重商尊商的营商环境、新旧动能转换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项目融资模式和途径等进行对话交流;专场组织我省120个项目的负责人与省内外、境内外相关金融机构、科研院所、贸促机构、投资人、企业进行对接洽谈,促进新动能领域重点项目的对外务实合作。

  中德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将聚焦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前沿趋势、关键技术,邀请中国科学院、德国大陆、西门子等智能制造领域的顶尖企业和行业专家,围绕中国智能制造实践、数字化智能工厂的解决方案、德国汽车行业智能制造案例等议题,分享全球顶尖的智能技术,探讨如何迎接智能时代的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及优化智能制造产业环境。

  山东海外人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暨山东引智联盟成立大会由省科技厅主办,届时,将邀请20家海外人才工作站、联络处、专家组织等机构召开专题座谈会,重点交流我省科技创新与人才交流合作工作情况,进一步推进双方交流合作,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高新技术项目与我省合作共赢。同时举办山东省引进国外智力联盟成立大会,邀请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有关领导,海外人才合作机构、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外国专家组织、猎头公司、咨询服务机构、海外离岸创新基地、科技创新企业园区、重点企业和科技中介、孵化器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创业创新需求,把联盟打造成为山东省海内外高端人才需求培训、引进交流、信息共享、服务咨询和政策宣传的综合平台,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网上注册专业观众和客商已达12000多人。展洽会专班正在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邀请力度,邀请境内外专业客商和参展企业的供应链上下游单位到会参观、洽谈,预计展洽会期间观众达到3万人次。

  ■保障

  615名服务大使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

  半岛记者 刘笑笑

  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是又一个冠以“青岛”的盛会。10月11日,记者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好峰会和洽谈会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峰会总体活动安排,青岛市将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主题路演。届时,青岛、深圳联手推介,邀请跨国公司嘉宾代表建言献策。此外,作为东道主,青岛在吸引跨国公司来青投资方面多措并举,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跨国公司的重要作用,立足区域优势,多措并举地吸引跨国公司投身到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一是发起“双招双引”攻势,推动高质量外资项目落地。贯彻“稳外资”工作要求,成立“外资在增长中调结构”工作专班,打好外资引进攻坚战。抓好重点行业引资工作,围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近两年来外商投资股权限制有重大突破的行业以及具有显著开放示范效应的领域作为吸引外资工作的着力点,推动一批影响力大、质量高的外资项目顺利落地,改善外国投资者的政策预期。对全市重点外资项目在谈、待建、在建项目实行季调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特别关注当年新开工外资项目到账外资情况,推进重点外资大项目实现到账。

  二是推动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招商。制定出台《青岛市促进社会化专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对引荐符合本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向的重点行业领域新项目(不含房地产项目),并实质性促成项目落户的社会组织或个人按照投资规模实行奖励。正在研究制定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征求有关方面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奖励主体、奖励内容、申报材料、申报审批与拨付程序、监督检查、实施期限等事项,确保奖励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投资促进与保护并举,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鼓励区市、功能区在新一轮招商引资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开展各类专项培训,增强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放管服”的意识和服务外资项目落地的综合能力。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依规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等融资工具,为外资企业融资提供更加便利的渠道。引入第三方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对本市营商环境特别是投资环境进行评价,对照先进城市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助推青岛市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全市确定了服务大使615名,为5915家外商投资企业做好政策推送、投资项目信息咨询等相关服务工作;认真梳理招商引资项目履约问题,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严格兑现对外商合法合规的承诺,对招商引资领域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和订立的合同未兑现情况及时督导解决。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