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载誉而归,山东彩车亮相济南

2019-10-10 11:56: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9日晚上9点,工作人员正连夜组装彩车。 壹粉供图

  9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精彩亮相的“国泰民安”山东彩车结束了在北京的展示,回到济南。10月10日至30日,彩车将在泉城广场面向广大市民进行展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

  山东彩车回家了

  还带回了“匠心奖”

  “那是不是咱山东的彩车回来了?”9日中午12点半,装载着彩车及零部件的七辆货车抵达了泉城广场。彩车载誉而归,将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为山东彩车颁发的“匠心奖”荣誉证书和奖牌一同带回。为让更多市民分享喜悦,工作人员将奖牌和证书摆在广场一侧,不少市民前往拍照。

  山东省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唐帅说,山东彩车获得匠心奖可谓实至名归。据了解,“国泰民安”山东彩车的山体采用紫铜制作,是工人一锤一锤锻造出来的。“我们选择用手工锻造,体现了山东的苦干、实干和韧劲。”彩车的设计参与者、山东艺术学院老师谷鹏说。

  在山体两侧,彩车还装饰了25朵“活”牡丹花,每朵花由242个零部件组成,通过机械装置可以实现自动开合,凝聚了设计施工人员的智慧。

  “能够获得这一奖项,十分光荣。”唐帅称,“这是对山东彩车工匠精神的褒扬,也是对我们别具匠心造彩车的鼓励。”

  连夜组装彩车

  展示将持续到月底

  山东“国泰民安”彩车长15米、宽6米、高9.7米,总重约30吨。

  8日一早,山东彩车便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进行拆解。“不仅要将山体进行分解,还要将彩车两侧的海浪等装饰物进行拆解,整个过程要十分小心,以保证彩车完好回到济南。”负责彩车拆解的工作人员表示。彩车的主体部分被分别装在四辆货车上,另有三辆货车用来运输装饰品。

  据唐帅介绍,为了尽量在白天赶回济南,对彩车进行安装,保证市民在10月10日能够如约看到,“我们今天(9日)凌晨三天就从北京出发了,一到济南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安装。”

  9日下午5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彩车的山体已吊装完成。接下来,施工人员还将连夜安装彩车的装饰等,为市民展现一部完美的彩车。

  山东彩车在北京展示期间,吸引了近百万参观者。“我们此次在济南的展示将从10月10日持续到10月30日,如果天气允许的话,10日当天,我们还会邀请展演人员,进行一次全要素的展示,欢迎市民朋友们来一睹山东彩车的风采。”

  相关链接

  十位壹粉将进彩车参观

  10月10日,山东彩车“国泰民安”将亮相济南,在泉城广场展出。10位幸运壹点用户将走进彩车内部一探究竟。

  在国庆期间,齐鲁壹点发起山东彩车互动的话题,邀请彩车的设计参与者、山东艺术学院老师谷鹏解答壹粉提出的相关问题。“山东彩车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彩车备选方案有几个,是什么?”壹粉纷纷在齐鲁壹点情报站留言提问。

  为了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山东彩车的美,我们从参与互动的众多壹粉中选取了10位幸运壹粉,走进彩车的内部一探究竟。他们分别是“乐酉酉壹点”“诸葛旅图”“霞光云影”“米立”“壹粉飞700”“静静听你”“丛中笑4867”“蹦蹦跳”“壹粉465729”“平静”。

  山东彩车在泉城广场的展示长达三周,快叫着您的家人朋友一起去拍照打卡吧!记得来情报站发情报分享,有机会赢取现金红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欣迪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