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90329110407.jpg'

山东百姓热购政府债券 理财的同时支持家乡建设

2019-03-29 11:0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铁 报道

  济南市民购买到政府债券后向记者展示认购纪念凭证。(□记者 李铁 报道)

  □ 本报记者 李铁

  3月28日上午9点整,距离发售时间还有1个小时,位于济南市和平路的农业银行和平支行就有市民排号,购买首期面向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发售的山东省政府债券。10点02分,66岁的退休职工张立新如愿买到了4万元的政府债券。她告诉记者,昨天她在报纸上看到可以在银行购买地方政府债券,特意到银行咨询详细情况,并提前办理了风险评估和债券开户签约手续。

  据了解,此次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行的为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三期)——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十一期),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23.69亿元,其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计划发行面值不超过10亿元,品种为3年期记账式固定利率付息债,债券年利率3.01%,债券代码为“1905162”,债券简称为“19山东债14”。

  省财政厅国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国自2014年试行地方债自发自还以来,老百姓首次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买到山东省政府债券。过去我省政府债券主要面向金融机构发行。

  记者问几位市民为什么愿意选购山东省政府债券,他们不约而同地说,一方面收益较高风险低,另一方面也是支援家乡经济建设。今天上午,济南市民赵娜特意请假到银行买了1万元省政府债券,她说,能够在理财的同时支持济南建设,让她觉得有一种特殊的意义。

  截至上午11点45分,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分销的4.5亿元债券全部发售完毕,其中网下柜台发售2亿元,网上发售2.5亿元。其他商业银行发售情况均良好,有望顺利完成发售工作。

  农行和平支行大堂主任程春焕告诉记者,作为一款投资产品,此次发行的“柜台山东债”具有低门槛的优势,认购起点和每次递增均为100元,便于中小投资者参与投资。

  和其他债券相同,此次发售的省政府债券具有交易便捷、实时赎回的优势。投资者可通过营业网点、手机网银等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交易,交易日10:00-16:00可随时进行,T+0结算。

  工行山东省分行机构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韩亚鹏介绍,相比于银行定期存款,这款债券一方面收益更稳健,再加上享有免税待遇,地方债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及企业增值税、所得税,因此地方债实际收益通常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另一方面流动性更强,4月4日债券上市后,将采用做市商双边报价制度,只要在债券存续期内,客户可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债券,交易资金实时清算,能够满足客户流动性需求,还能随时买卖获取利差。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首批推向大众市场的地方债,本身信用等级较高,是受到投资者热捧的一个因素。“地方债的信誉基本上是准国债。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尤其是在打破了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之后,国债和准国债的地方政府债应该说更是受到了追捧。还有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普遍回调,也为地方债腾出了投资空间。”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