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她们的节日!怀胎9月进火场,这些女人不一般

2019-03-08 09:0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李震 李培乐

  禁毒社工李欣。

  烈士的父母来到了现场。

  这个女禁毒社工不一般

  在禁毒战线,禁毒社工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被称为没有警服的民间禁毒队伍,是禁毒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李欣就是一名禁毒社工,两年多时间里,她帮助许多人摆脱了毒品,还有吸毒人员主动向她提供线索,最终帮助民警捣毁了一个活跃在济南的贩毒团伙。李欣说,禁毒社工就如同灵魂摆渡者,为一个个吸毒人员重新开启新的人生,她同时也希望每个社区的戒毒康复人员都能重回人生正轨,永不复吸。

  毕业于山东大学,李欣2016年7月成为市中区的一名禁毒社工。

  两年多时间里,李欣为许多戒毒康复人员解决了实际的家庭困难,如协调街道办事处为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机会,想方设法为他们减轻就业、生活方面的压力。

  2016年11月份,一名社戒人员主动向李欣提供了一条涉毒线索。李欣立即向市中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汇报,在大队侦查员的指导下,通过近一个月的化装侦查,发现了一个活动在济南的网络吸贩毒团伙,李欣与侦查员一起对涉案人员的身份逐一研判落实,最终协助禁毒大队成功将这一团伙打掉,2名涉嫌贩卖毒品嫌疑人、3名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嫌疑人被批准逮捕,查获吸毒人员11名,强制隔离戒毒3人、新发现吸毒人员5人。

  2017年,在脱失吸毒人员查控“清零”行动中,李欣配合市中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落实本区脱失吸毒人员所在户籍地,并第一时间联系到管辖区的禁毒社工,协助社工联系吸毒人员本人。在见面核查行动中,李欣发挥懂英语的优势,与外籍吸毒人员积极沟通。

  李欣坚持定期走访,每星期与吸毒人员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吸毒人员的最新动态,建立谈话档案,同时还每月进行家访,了解吸毒人员戒毒过程中的困难和疑惑。两年多时间里,李欣为许多戒毒康复人员解决了实际的家庭困难,想方设法为他们减轻就业、生活方面的压力。

  当谈到从事这份工作的感受时,李欣说:“在禁毒战线上,我们就像一个灵魂摆渡者,我希望每个社区的戒毒康复人员都能重回正轨,永不复吸,重新开启美好的人生,点燃重生的希望。”

  这个“三无”的姐有颗热心肠

  于翠是济南公交恒通公司的一名女出租车驾驶员,2004年2月,她在公交恒通公司承包了自己的第一辆出租车。15年来,她用自己的耐心和细心做到了服务无投诉、安全无事故、行车无违法,她还是“巾帼车队”的一员,热心公益。

  7日上午出车回家,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的姐于翠收到了儿子送她的“三八节礼物”,这让她备感幸福和欣慰。从2004年2月至今,她已经开了整整15年出租车。最让她自豪的是,15年来,服务无投诉、安全无事故、行车无违法。

  15年来,每年的盛夏酷暑时节,她都要与空调耳鬓厮磨近12小时,膝关节、肩颈关节早已落下病根,桑拿天也要带着护膝,肩上还得搭条毛巾。到了冬天,有时厚厚的冰能把车门冻住,她就只能用手一点点去抠。于翠说,每到正午太阳最毒时,左侧胳膊和左脸就火辣辣地疼,久而久之,左脸雀斑也越来越多。出租车每天穿行的大街小巷人流密集、突发情况多,于翠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用心,严格守法行驶,把好安全驾驶关。

  于翠还是“巾帼车队”的一员。据了解,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于2011年3月8日专门成立了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为宗旨的女子出租车队——“巾帼车队”。她积极投身于公司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每年高考期间,考生只要凭准考证向带有“雷锋头像”标志的车辆招手,就可以免费乘车到达考场。帮助环卫工人、看望孤寡老人、带社区老人出游、到福利院慰问、义卖报纸帮助留守儿童等活动现场,也都能看见于翠的身影。

  整个中队消防员都叫她妈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7日上午,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好家庭、好母亲、好妻子、优秀女干部、优秀女文员”颁奖仪式暨先进事迹宣讲会,表彰先进典型,宣传感人事迹,弘扬家风正气。

  怀孕9个月检查火场

  刁淑君,女,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副处长。2005年,她怀揣着梦想成为一名消防员。先后荣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曾获评山东“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去年作为唯一的一名女同志被总队评为全省“十大杰出齐鲁消防卫士”。

  那年,刁淑君同志的母亲由于肿瘤需要做手术。手术的那天,作为唯一的女儿,在母亲最需要陪护的时候,一个紧急工作电话打来……她再次选择了向母亲道声抱歉。这一忙,就是一天。等工作忙完了,她颤抖着手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是父亲安慰的话语“你妈手术已经做完了,一切都好。”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她对父母说:以后有空我常回家看看,以后有空带你们出去转转,以后有空……可是,因为忙工作,她却一次又一次失约了。

  一个中队的战士叫她妈妈

  宣讲中,有一位名叫葛宇航的消防战士的事迹让人印象深刻。他原本是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公安消防中队战斗班班长,2010年4月7日,他在扑救阳谷县一塑胶公司车间火灾时,被突然向外倒塌的混凝土圈梁和实体墙砸伤,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2岁。

  面临丧子之痛,葛宇航的母亲默默吞下悲伤,不向组织抱怨,坚强地生活。每年她和葛宇航的父亲都会把自家种的砀山梨和自制的罐头,送给葛宇航生前的武阳中队队员们,这一送就是近十年。自从葛宇航烈士牺牲后,聊城支队在每个基层中队都成立了宇航班,而宇航班的队员代表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一说到有没有心里话想对葛宇航的母亲说,宇航班的全体队员全体起立敬礼,齐声喊道:“妈妈!”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记者 李震 李培乐 实习生 吴翠玲 通讯员 郝鑫城 赵煜 张超 高德雨)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