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2)山东博山琉璃现光彩'

山东博山琉璃现光彩

2019-01-14 09:0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图片故事)(1)山东博山琉璃现光彩

  1月12日,孙云毅在吹制鸡油黄琉璃艺术品。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被誉为“中国琉璃之乡”,博山琉璃自唐代开始成批生产,到明代已初具规模,至清代已成为琉璃制作中心。

  孙云毅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博山鸡油黄与鸡肝石琉璃烧制技艺的传承人,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研究,不仅让这项文化遗产愈加光彩,还使其入选上合峰会,代表国家文化形象向外宾展示。

  孙云毅说,鸡油黄琉璃料器的配方和制作过程非常复杂,因此制作成功率很低。为了创新技法、提高成功率,孙云毅不断寻找高质量的原材料,千百次的反复试验,投入了巨大成本。几年下来,鸡油黄琉璃料器的成品率渐渐提升,色泽、纯净度等都有很大提升。

  由于作品水平越来越高,故宫博物院也与孙云毅合作,用鸡油黄琉璃制作技艺一比一复制故宫琉璃文物。

  目前,博山区全区琉璃产业从业人员5000余人,大师工作室30余个,拥有康乾琉璃、西冶工坊、人立文创等重点琉璃生产企业13家,年产值4800余万元。

  新华社记者王凯摄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