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发出首张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 能记录车辆路径

2018-12-24 08:5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常青

  12月23日,我省第一张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在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发出,标志着我省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据介绍,复合通行卡也叫CPC卡,其路网应用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程的基础性、核心工作之一。CPC卡不同于以前使用的IC通行卡,其不但能够识别车辆进、出收费站信息,还可以通过在高速公路路网互通位置设置路径识别系统,精确记录车辆的实际行驶路径。为跨省通行费计费、清分等提供重要依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全省各收费站将陆续投入约300万张CPC卡,以满足鲁苏两省试点工作需要,并将现有的自动发卡机进行升级改造。需要提醒司机朋友们注意的是,取消省界收费站不是取消收费,持CPC卡跨省通行车辆出口时统一缴费。根据试点方案,改造后的自动发卡机将不再支持ETC卡刷卡上路功能,需入口领CPC卡、出口交CPC卡,ETC卡可作为通行费支付卡使用。CPC卡制作成本比较高,如遗失将赔偿卡片工本费。

  据了解,目前我省正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精神和交通运输部要求,全面推动试点工作落实。目前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计划于年底前实现鲁苏两省高速公路联网,为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探索经验。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