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青岛发布三年行动意见

2018-12-07 09:33: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报道

  本报12月6日讯 12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有关情况,对2018~2020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据悉,该意见共分四个部分。其中,总体要求部门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今后三年的具体发展目标。

  意见明确,2018年,本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巩固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成果,加快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200个省定贫困村、31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简称贫弱村)整体发展水平;10个市定经济薄弱镇全部脱贫“摘帽”。

  2019年,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解决特殊群体困难,持续提升贫困对象脱贫质量,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020年,计划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观,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市定扶贫标准;贫(弱)村集体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经济薄弱镇可支配财力增幅高于所在区(市)平均水平。

  本市把坚持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在巩固提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果方面提出17条措施,主要包括摸清摸实精准脱贫底数,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进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综合保障性扶贫,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等。

  在巩固提升镇、村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提出11条措施,主要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经济薄弱镇持续发展,规范完善扶贫项目管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巩固深化多方联动的大扶贫格局等。

  意见指出,要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并提出9条措施,主要包括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强化行业部门扶贫责任,强化脱贫攻坚投入保障,强化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健全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

  解 读

  产业、电商、就业等“八仙过海”来扶贫

  市扶贫协作办副主任赵兵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强化投入保障。文件当中明确要求,各级财政要把专项扶贫资金作为财政保障和预算安排的重点,确保财政投入与扶贫任务相适应。要求2019年、2020年各级财政每年用于脱贫攻坚的资金不少于上一年,同时向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倾斜,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同时加快推进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完善扶贫信贷融资的担保机制。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意见还特别提出,支持以镇街为单位统筹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根据扶贫资金实际需要用于区域内贫困村、贫困户的巩固提升;同时鼓励以镇街为单位建设连村扶贫产业园,提高产业扶贫质量效益和抗风险能力。

  赵兵提出,今后三年,青岛市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是在巩固、提升,其中“两增收两提升”是指村集体增收、贫困户增收,贫困户的生活条件提升、生活质量提升。必须建立稳定长效脱贫机制。

  把平度和莱西作为巩固提升的重点区域,在工作部署、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人才培养方面优先支持。

  记者注意到,该意见重点提出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培育提升特色优势产业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劳动作用明显的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手工业,建设一批特色种养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园区、农业节会和乡村旅游重点村。

  还将深化农村电商扶贫工程。培育发展农产品电商平台,积极组织产销对接,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动特色种养基地、扶贫产业园与电商企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等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组织贫(弱)村、贫困户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食堂等。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加强农业生产基地仓储、冷链、分级包装、智能配货等设施建设。  

  在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方面,本市将鼓励采取“公司十农户”“合作社十农户”等方式,把贫困人口纳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到户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开展扶贫龙头企业评审认定和管理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优惠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扶持。

  为强化产业扶贫风险防控,意见要求做好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债务违约、社会风险等风险评估和防范处置。支持开发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自然灾害保险等特色农业险种,探索收入保险、产值保险、精准防贫保险等新型险种,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业务。

  此外,本市将着力推进就业扶贫,增加劳务收入。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