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古新发现!5000年前的“山东大汉”!长多高?一米九!

2018-11-16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11月15日讯(记者 李金珊)15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大学、济南市文广新局、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主办,山东博物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考古新发现——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开幕式在山东博物馆举行。记者现场看到,1.9米高的“山东大汉”遗骸等历史文物,完成了文化遗产“活起来”的第一步。本次展览位于山东博物馆一楼四号展厅,展览时间将持续至2019年2月15号。

  此前引起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的1.9米身高“山东大汉”,此次也单独开辟展示展出,观众可与5000年前先祖进行一番“心灵交流”。据了解,出土“山东大汉”的土坑竖穴墓,墓口长3.8米,宽2.1米。面积约为7.98平方米。葬具为一棺一椁。共随葬18件随葬品,陶器壶、背壶和陶罐等。

  据了解,焦家遗址位于济南市章丘区。2016-2017年,山东大学的考古工作者对焦家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距今5000年前丰富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包括夯土城墙、护城壕沟、祭祀坑和一大批高等级墓葬,以及数量众多的玉器、白陶和彩陶等重器,昭示了焦家遗址作为鲁北古济水流域具有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意义的大型聚落的史实。焦家遗址的重要发现为以城子崖为代表的龙山文化找到了源头,其发现对于揭示中华5000年文明进程,尤其是中国东方地区古代社会的文明化进程等意义重大,引起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成功入选2017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