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又成全国焦点 千年古城“涅槃”重生再出发

2018-09-17 10:3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一)金秋九月,泉城济南再次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瞩目的焦点。

  自9月中旬开始,这座千年古城进入高光时刻——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儒商大会2018、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济南举行。从文化到商业,从博览会到高端峰会,从山东到全国,四大活动涵盖面之广、规格之高、议程之密集,在济南历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这也在一个侧面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开放与活力。

  当从四面八方赶到济南的国人,将考量的目光投向这座千年古城砥砺奋发的身影时,不禁感慨万千。于济南而言,这是济南拥抱世界的千载难逢机遇;对外人来说,这也是重新认识济南的一个平台。

  (二)这是一个怎样的济南?

  “满城雾霾半城堵”——两年之前,2016年4月23日举行的绿公司年会上,济南被如此调侃。

  “5年前离开济南,现在回来,感觉济南最大的变化是空气质量变好了。我以为碰巧赶上了好天气,身边人却告诉我现在这种好天气在济南算是常态。”9月13日,再次来到济南的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这样表述对济南的印象。

  两个对济南的评价,都是真实的济南,只不过,一个是两年前的济南,一个是当下的济南。

  进入新时代的济南,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进行着一场凤凰涅槃般的蝶变之旅。

  (三)如今展现在世人眼中的济南,是一个全新的济南。

  正如谷澍所感受的济南,“泉城蓝”正成为这座城市的常态底色。面对治霾难题,济南坚持不靠“刮风”靠作风,打造新时代的“济南速度”。2017年,济南的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85天,同比增加22天。2018年1-7月,济南市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再度比上年同期增加17天,达到了102天;PM10、PM2.5、SO2、NO2的浓度,比2013年同期分别下降44.5%、54.0%、79.4%、31.6%。特别是2018年6月,不但空气质量改善率在“2+26”城市中位居第一,PM2.5月均浓度更是达到35微克每立方米,这是国家设立PM2.5监测指标以来,济南这一数据首次达到国家标准。从曾经的“欣喜偶见蓝天”到如今的“心急偶不见蓝天”,济南人面对空气质量的心态发生着积极变化,济南也完成了一次拾级而上的精彩蜕变。

  面对拥堵难题,济南治堵不舍昼夜。轨道交通R1线、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高架段将于2019年元旦通车,分别比原定工期提前8个月、2个月,郑济高铁、济滨城际铁路、济莱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28条丁字路和瓶颈路改造上半年全部开工。百度地图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交通研究报告》显示,济南已经从堵车榜前十名退出。有数据显示,2017年39个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同比涨幅超过1.5%,济南进入降幅榜第七,降幅5.7%。

  为了重塑城市形象,济南人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拆违拆临行动。2017年拆除违法建设3287万平方米,相当于149个泉城广场;建绿透绿231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增5个泉城公园;规范线缆2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半圈;通过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拆出了形象、拆出了空间、拆出了士气,城市变得更加敞亮、更加通透、更加养眼。今年以来,济南人再接再厉,坚决将拆违拆临进行到底。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违建29740处,拆除面积达280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84%。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展开,“空中蜘蛛网”清理404.2万米,小广告清除133万处,规范店外经营1.4万处次,露天烧烤基本清零,32条道路路灯设施提升改造。“从目前完成情况来看,今年目标任务能够完成。”城管部门信心十足。

  进入2018年,行进中的千年古城再次迎来新的使命。处于“后创城时代”的济南,掀起了城市提升工程热潮,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力求让城市管理更精细、让城市环境更优美、让群众生活更幸福。这场声势浩大的行动席卷泉城,如同一个强烈的城市磁场,将800万人民的期待与目光吸引到一起。如今的济南,站上蝶变的“风口”迎风展翅,城市形象、文明水平全面提升。

  全新的济南,新在她的外表——展现在世人眼中的泉城颜值越来越高,品质不断提升,市民生活体验越来越好。

  (四)如今展现在世人眼中的济南,是一个全新的济南。

  活力正成为这座城市的标签。曾经被人称为“钝感之城”的济南,开始让世人惊叹她跑起来的矫健身姿,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正成为她的标签。“地铁梦”将提前8个月实现,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高架段要提速两个多月,28条丁字路和瓶颈路改造已开工23条……干部群众精神饱满、快干实干,泉城上下迸发出无穷的奋进力量。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济南在全省的首位度也在持续提升,争先进位的趋势日益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04.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8%,增幅排名全省第一。如今的济南,正以勇立潮头的胆气,积极发挥“十大优势”实现“十个新突破”,努力“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

  文明正成为这座城市的底色。“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理念注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中。尊重个体生命的“车让人”行为换来“微笑致谢”,身披大红色绶带的志愿者与游人们一起“爱泉护泉”,公交车上年轻人看到“老弱病残孕”会主动起身抢着让座,亲朋好友外出就餐大大方方地拒绝浪费……如今,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微镜头”,文明已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底色,展现在日常举手投足之间。因为文明,泉城济南新晋网红城市。今年“五一”前夕,德州女孩杨文新发布的一条关于济南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发酵,短短几日阅读量过千万。这也让济南成为很多人心中的“向往之城”,“走红”的济南迎来了激增的向往者。

  实干正成为这座城市的品质。济南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对符合条件的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一位领导干部对此深有体会:基层党员干部更能“大胆放开手脚”埋头苦干了。“想干就有舞台、敢干就有支撑”,全市上下鼓足了大干一场的劲头,坚定了大步前进的决心。

  全新的济南,新在她的内里——展现在世人眼中的泉城,是一座实干担当、活力十足、文明开放的城市。

  (五)不经沧桑,何来巨变?

  济南的“涅槃之路”,是由表及里的变化。济南之变,不只是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提升、不只是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提升、不只是民生事业的保障与改善,更是人的变化。事在人为,人在精神。从过去容易陷入小富即安的思维阻力、满足于一般化的惰性心理,到如今雷厉风行、快干实干,逢一必争、勇于争先,济南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济南的“涅槃之路”,是由量及质的变化。济南之变,不是简单的数字指标的递增,而是实打实的苦干实干、硬碰硬的项目产业、真对真的民生实事所呈现出的实质性进步。文明建设上以省会城市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奖牌,在全省领跑发展的态势成为常态,蓝天保卫战完成“退出后十名”的阶段性目标……身处新时代的济南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为可喜的是,这段“涅槃之旅”正在持续。当下,济南正阔步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进入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加速推进、CBD正崛起发展的新高度、华山湖蓄水将让济南再现“鹊华烟雨”……这样一座通达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创新之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崛起成峰。

  (六)全新的济南,屡屡赢得世人点赞,成为众人心中的“向往之城”。

  企业家点赞她推进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带来的“济南速度”。中南高科山东区域公司总经理李一博,用他经历的“济南速度”感叹城市营商环境发生的改变:济南智能制造小镇从开工到交房只用了一年!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之所以能完成,得益于济南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我感受到这座城市非常强烈的发展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和开放意识,也感受到了济南希望各界优秀人才和企业来济南发展的殷殷诚意。”

  作家感叹她的优美环境。“济南是一个来过一次,一定会想来第二次的城市,它的美让人心动。”广东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网络文学评论》执行主编周西篱今年5月来济参加活动时,对这座城市不吝赞美之词。

  媒体不断挖掘她变身的密码。蓝天白云、繁星点点的济南,获得赞声一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三大中央媒体齐赞济南治霾成果。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在3月31日晚播出的节目《蓝天保卫战》中更是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老舍先生笔下济南的冬天又回来了!”4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济南“侨梦苑”十亿基金支持侨企》为题,报道了山东济南推进“侨梦苑”建设,组建“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一事。6月11日《人民日报》以《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没有终点》为题,报道了济南市评上全国文明城市后,继续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努力提高城市品质的经验做法。从干部激励担当作为到文明城市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再到中央媒体点赞济南环境质量改善明显、蓝天看得见,济南这座城市的变化有目共睹。

  前不久,由上海社科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推出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8)》,更是将济南列为第一梯队“准世界城市”。

  泉城,如今正日益频繁地以积极正面的形象出现在全国舞台上,不断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向世人展示打造“向往之城”的决心智慧。

  (七)新时代,新济南,新作为。

  身处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济南紧紧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光荣使命,带领800万泉城儿女迎风破浪、披荆斩棘,书写了一段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城市、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篇章。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在前不久举行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济南恳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充满激情的致辞,再次奏响了新时代砥砺奋进的泉城壮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