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听障医学生山东入学,一驻烟高校尝鲜

2018-08-31 09:1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李楠楠

  残疾人考大学体检受限,听障生想读医学类专业省内乃至全国都没有先例。不过,今年滨州医学院在全国率先招收8名听障生,进入医学口腔技术专业,打破了以往听障生主要在艺术、计算机专业学习的局限。

  听障生彭子嫣从小做康复训练,现在佩戴助听器后可以正常交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金阳 摄

  打破专业限制

  入口腔医学专业

  8月30日,滨州医学院率先迎来新生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860名新生来到烟台上大学。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学校在全国医学院校中率先招收了8名听障生,这些听障生将在滨州医学院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就读四年大学。

  “这对听障生来说绝对是天大的好消息。”来自济南的新生家长张晓青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就是听障生,今年4月参加学校单考单招,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被顺利录取,全家人都非常高兴,29日一家三口就从济南坐动车赶来报到。

  张晓青的孩子名叫彭子嫣,先天性失聪。从三四岁开始,父母就带她去北京的康复机构做康复训练,现在虽然戴着助听器,但可以正常交流。彭子嫣说,“来到学校后发现这里环境很好,学习氛围也很好,我希望大学四年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好好学习,将来考研继续深造。”

  “孩子毕业于山大附中,从小学到高中上的都是普通学校,没有上聋哑学校,就是想让她像正常孩子一样,孩子在学校参加很多社团活动,得到很多锻炼。”张晓青说,“我是从事医务工作的,希望孩子将来也学医,她也感兴趣,但由于听力原因,高考体检受限。当我们得知滨医今年有这个政策时很高兴,它打破听障生的专业壁垒,我们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考试。”

  建立专门教室

  保证听课质量

  据介绍,2018年3月,滨州医学院获批教育部听障学生单独招生资质,自2018年起,采取单独考试、单独招生办法,面向北京、河北、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新疆等15个省(市、自治区)招收听障残疾考生,招生专业为口腔医学技术、眼视光学、康复治疗学三个本科专业。

  “今年首次招口腔医学技术专业。首批招收的8名学生,其中3名是经过康复训练基本可以正常听说,有4名交流靠看嘴型,1名是手语和口语都能交流。”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学习资源中心负责人马慧莹说,学校是我省首家获批招收听障生的本科院校,听障生入校后,实施融合管理,即与普通学生一起在课堂学习,住宿在一起。同时,学校专门实施无障碍环境支持、融合学生支持服务、个别化教育计划以及资源中心支持服务。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一个班共38个人,学校今年投入30万元专门建立听障生资源教室,这个专业大部分课程都在这个教室上,保障听障生听课质量。”马慧莹说。

  据悉,滨医不光招收听障生,早在2012年滨医便开设省内首个盲人本科班,面向全国招生后,今年是第6年招生,人数达到23人,史上最高。1985年,滨州医学院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专门招收残疾青年的大学本科专业,开创了我国残疾人高等医学教育的先河。30多年来,先后有1200余名残疾人大学生在这里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开启了崭新的人生征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