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高横行降水少!主汛期趵突泉水位创七年来最低值

2018-08-13 09:3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张晓燕

  今年夏天格外热,泉城的泉水也反常地在喊渴。趵突泉三股水还未回到“水涌若轮”的美态,玛瑙泉又不向护城河排水了。7月1日进入主汛期至今,济南的降雨却偏少,趵突泉地下水位已反常出现近7年来首次3次跌入橙色预警线下的情况。据了解,这与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北带来高温少雨的天气有关。好在13日、14日受台风影响济南将有雷阵雨,但雨到底能下多大还存变数。

  趵突泉三股水虽在持续喷涌,但水势不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摄

  主汛期以来泉水仍喊渴

  12日又是一个高温天,龟山观测站实况气温显示,当天的最高温已到37℃。记者来到趵突泉景区,发现主泉池附近仍围满了前来观赏泉水的游客。“趵突泉的水好清啊!”游客感叹,但也有一些游客表示趵突泉并不像书本中说的喷涌得那么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趵突泉主泉池三股水都在持续喷涌,中间的一股最为给力,散开的水纹较大,其余两股泉只是持续“冒着泡”。景区的柳絮泉、金线泉、皇华泉、卧牛泉离之前的水位痕迹有近10厘米。

  虽然济南已经立秋,但是“秋老虎”势头一直很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趵突泉公园内看到,12日下午4时,趵突泉实时水位是27.98米,比橙色预警线低了2厘米。

  “这几天黑虎泉的水变化不是很大,每天来这边接水的人很多啊!”吴大爷一边拿着水壶打水一边说。除了打水的人,在黑虎泉附近拍照留念的游客也很多,“白花花”的泉水从三个虎头哗哗流出来,十分有力,一个水壶下去,不到5秒就可以接满。

  西边的琵琶泉泉水源源不断地流向护城河,能听见“哗哗”的水声。但东边的玛瑙泉六个孔则不再向护城河排水,泉池水面比洞口低了大约5厘米的距离。

  12日水位27.98米,是7年来最低值

  对比2012年至今7年的8月12日趵突泉地下水位数据,今年8月12日的27.98米最低,比最高的2013年8月12日的29.77米低了1.79米。排在倒数第二低的是2014年的28.02米,倒数第三低的是2015年的28.03米,而今年的8月12日仍比这两年的8月12日分别低了4厘米和5厘米。

  从7月1日至8月12日,趵突泉地下水位有12天在橙色预警线下,前后有3次跌到橙色预警线下,分别是7月12日和19日、8月11日。这样的情况在2012年至2017年的6年间还是头一回。

  2017年7月、8月趵突泉水位一直在橙线以上;2016年有19天在橙线以下,但趵突泉水位进入7月后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从7月20日之后开始至2017年4月16日一直保持在橙线以上;2015年7月1日后连续41天趵突泉水位在橙色预警线下,但是也基本保持了持续上升的趋势,到8月10日开始回升到橙线以上,直至10月10日跌至橙线下2厘米;2014年7月1日后,趵突泉水位也反常地进入了下跌趋势,7月20日仍在橙线上时开始回升,但8月1日后又开始下跌,到8月8日下跌至橙色预警线28.00米,好在此后保持了回升趋势。2012年和2013年7月1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均保持上升趋势,一直在橙色预警线以上。

  近日,黑虎泉三个虎头的泉水水势比较平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张晓燕 摄

  “副高”太难缠,“7下8上”没上演

  济南的主汛期降雨有“7下8上”的说法,意思是7月下旬、8月上旬降雨集中而且较大,但今年至今最大的一场降雨却出现在6月25日至26日,七八月主汛期的降雨量还不及6月。济南市水文局统计发现,今年1月至7月,全市1—4月平均降雨95.2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了58.4%;5月降雨80.8毫米,较常年多66.6%;6月降雨174.1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了98.7%。而6月的泉域范围降水量则达到199.1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了114.3%,雨量非常给力。但6月的降雨量大并非因降雨次数多,而主要得益于6月25日—26日的强降雨,那场雨截至26日8时,济南全市平均有115.2毫米的雨量。

  进入7月主汛期后,趵突泉地下水位本应随着降水量的密集和增加而升高,不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水文局了解到,今年7月泉域范围内的降雨比常年同期少了43.4%,比去年同期少了35.9%。泉域范围7月的降水同样偏少,济南市水文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7月泉域降水量是121.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40.8%,比去年同期少32.7%。再加上今年7月高温天较常年也偏多,8月至今又出现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今年进入主汛期后,泉水地下水位反常喊渴,没有持续回升,而是一场雨后回升至橙色预警线后,经历几个没有降雨或降雨少的高温天后又跌入橙色预警线下。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人员说,13日、14日在台风的影响下,济南将迎来雷阵雨的降雨过程,不过由于降雨是受台风影响,雨量大小还有变数。而今年主汛期降雨偏少的一大原因就是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在其影响下,济南的主汛期是高温少雨的天气状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张晓燕)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