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80807084000.jpg'

今晚九点半立秋!然而济南20年来最热的夏天还没完

2018-08-07 08: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在这个20年来最热的夏天里,泉水浴场“下饺子”成了常见的景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盼望着,盼望着,秋天的脚步近了。7日对正经受高温的济南人来说,是个好日子,因为21点30分将立秋,不过立秋并非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今年立秋还是在一年中最热的中伏,想要凉快还得等到9月之后。今年的夏天格外难熬,济南7月已有14个高温天,是20年来7月高温天最多的一年,也是20年来最热的夏天。

  立秋之后并不凉快,还在中伏仍然闷热

  虽然即将立秋,但进入8月后,济南仍持续高温。2日济南市气象局就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预计3日至9日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在35℃以上,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6日13点龟山观测站最高温35.4℃,又是一个高温天,一点儿也没有秋天的凉爽劲儿,反而相对湿度在59%—94%,妥妥的桑拿天。

  济南市气象台在6日11时继续发布黄色预警信号,虽然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阵雨,雷雨时阵风7—8级,但可不是“一场秋雨一场寒”,7日最高气温还将在35℃,最低气温也有27℃。

  济南市民常先生感觉今年的夏天格外热,“印象中2002年很热,恨不得在地板上睡觉,感觉今年都能赶上那时候了,太难熬了,立秋了应该能凉快了吧。”答案恐怕要令人失望,因为济南的秋可是“秋老虎”性格,目前还处在中伏,高温天还将持续。

  为啥立秋还不凉?据说有句俗语是“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这次立秋在夜里,是“热死牛”的节奏。虽然科学上一直缺乏对“早立秋凉飕飕”的依据,但是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7日进入立秋节气,并不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在气象上,连续五日平均气温高于10℃低于22℃才是春季和秋季。根据常年气候统计,我国能在立秋时节进入秋天的省会城市集中在西北和东北,分别是呼和浩特、哈尔滨、兰州、银川、长春,而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立秋仍离不开热的主题。

  而且立秋还时常在三伏天。根据历法,今年的初伏、末伏是10天,而中伏则从7月25日至8月15日总共20天。今年立秋正处在中伏,是全年最热的时间段。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说,济南真正入秋天气变凉一般是在9月之后。

  7月14个高温天,8月已有4天高温

  今年特别热真不是济南人的错觉。上月底济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阎丽凤就曾表示,今年的平均气温偏高。6月至7月27日,平均气温27.9℃,比常年偏高1.6℃,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排第三的高度。记者6日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整个6月和7月,平均气温已达到28.2℃。而7月13日至22日则出现了连续10天最高温在35℃以上的高温,在历史同期是天数最多的。而且这10天的平均气温是31℃,在历史同期也最高。

  整个7月济南有14个高温天,已经超过了去年和2002年的11天,成为1997年7月济南18个高温天之后,20年来7月高温天数最多的一年,也是20年来最热的夏天。

  而8月刚过去6天,超过35℃的高温天已有4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说,今年6月至今,济南的大监测站龟山观测站的最高气温是37.2℃,区域自动监测站点则监测到40℃高温。

  “今年不只是济南热,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热,听说北极圈气温都超过30℃呢。”市民张先生说。没错,记者了解到,国家气候中心监测,北极圈内一些气象站观测到气温超过30℃,挪威和芬兰也分别出现了33.5℃和33.4℃高温。而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接受采访时介绍,据统计,7月全国平均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多。

  今年整个北半球都被“蒸煮烤”这是咋回事儿?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解释,入夏以来,北极地区气温异常偏高,极地冷空气很弱,向南扩展的活动就弱。2018年4月拉尼娜事件结束后海温上升很快,导致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强,位置异常偏北,平均强度超过常年同期1倍以上。同时,副高南侧不断有台风生成,推动副高向北移动,我国华北和东北刚好受副高的控制,出现高温天气。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说,今年的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偏北,此前还一度控制了东北和内蒙古一带,目前已经南移,东北和内蒙古的气温下降了一些,不过南移的副热带高压仍控制了华北南部和黄淮地区,这使得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地区仍在副高的控制内。

  7月降雨比常年少四成,趵突泉两次跌橙线下

  副高控制之下济南则迎来了高温少雨的天气。6月至今,全市平均降水超过1毫米的降水过程有14次,而7月济南进入主汛期,有15天有雨。不过,据济南市水文局统计,今年7月全市平均降水110.4毫米,比常年同期少43.4%,比降雨已经偏少的去年同期还少35.9%。好在从1月至6月全市平均降雨比常年同期多了不少,总体来看,今年入汛的6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有296.8毫米降雨,较常年同期略少,偏少5.1%。

  进入7月主汛期后,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在7月12日、19日两次跌入橙色预警线28.0米以下,而且整个7月趵突泉地下水位有12天在橙色预警线下。

  从7月28日至今,趵突泉水位保持在了橙色预警线上,7月31日和8月1日达到28.09米,不过近日连续高温天趵突泉水位又有下降的趋势,6日已经跌至28.04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 实习生张稳稳)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