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网约车新政首日:火车站十余网约车“裸奔”被“逮” 将罚5千到3万

2018-08-02 0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吴军林 张海振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滴滴平台顺利约到一辆快车,等候不到3分钟。

  今天上午,在济南火车站,一辆注册某网约车平台的丰田轿车被执法人员拦下接受检查。

  大众网济南8月1日讯今天,是济南市网约车新规细则实施的第一天。根据新规,网约车平台、车、人需“三证”齐全,才能上路接单。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兵分两路在济南火车站和济南西站,采访济南市客管中心等部门联合执法,查处网约车违规运营情况。记者蹲守发现,一上午时间,至少有10辆网约车被查。据济南客管中心副主任张建介绍,根据违法情节和次数,将处罚驾驶员5千到3万元。

  一上午10余辆网约车被查,司机将面临最高3万元处罚

  上午9点左右,在济南西站,一辆黑色迈腾刚停靠在车站二楼送客区,便被6位执法人员围住盘查。司机辩称是来送亲戚,却说不出“亲戚”的名字。执法人员根据该网约车司机手机上的支付记录,确认了这是一辆非法营运的网约车。随后,上午11时许,在济南火车站附近,一辆白色丰田轿车被执法人员拦下。在询问其注册的网约车平台相关情况后,司机被执法人员带离了现场。

  记者观察发现,在济南火车站和济南西站,一上午的时间,至少有10辆网约车被查。济南客管中心副主任张建说,根据违法情节和次数,将处罚驾驶员5千到3万元,处罚平台1万到3万元之间。

  记者体验:叫车等待不超3分钟,滴滴平台仍正常派单

  10点左右,记者从泺源大街赶往工人新村南村,在滴滴的页面上可以看到附近有不少可供选择的快车,确认叫车之后大约1分钟,快车司机蒋师傅便接了记者的单,蒋师傅说知道网约车新政,按照新规自己是不能接单的,但是平台继续派单,自己去二环北路正好顺路,今天接完这一单就不接了,以后干不干再说。

  下午2点半,记者在距离济南火车站不远处的天桥南公交站通过滴滴打车,看到前面共有9位乘客排队,经过约2分钟,顺利打到了车。1小时后,记者在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中心门口叫车,竟然通过滴滴平台约到了车牌是鲁Q开头的一辆快车。司机吴师傅说,自己是从外地来济南陪朋友看病,趁着没事出来拉客,对于济南网约车新政,并未接到滴滴平台的相关提醒。

  快车司机算账“换新车办证不划算”,济南有证网约车司机仅千余人

  有人出来接单,有人则在家“躲风头”。“今天我认识的司机都没出去跑,最近一个月暂时不干了。”济南的滴滴快车司机栾师傅说,听说今天会查不合规网约车后,他便没有出去跑车接单。栾师傅说,他开的车是智跑SUV,不符合新规中“非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700毫米且不得与在运普通巡游车车型相同”的要求,因此没资格申请牌照。栾师傅说,他也想继续跑车,但要么新买一辆车,要么只能在滴滴软件车主版的租赁汽车界面租赁汽车。记者看到,在租赁界面,被首推的汽车是大众迈腾,每月最低租金为3500元。

  快车司机蒋师傅吐槽说,对于如何持证上岗,周围许多司机都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找谁、手续怎么办。

  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车联盟理事长于秀峰说,今年2月,新政出台后,他曾打过12345热线,得到回复称当时滴滴还没有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自己的车辆办理网约车运输证因此受阻。对此,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已向济南市客管中心提交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材料。据此前媒体报道,滴滴是在网约车新政规范期大限的最后一天下午,也就是昨天才提交了相关材料。

  记者了解到,据《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试行)》,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公司,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约车驾驶员应随车携带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和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目前济南市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司机有1000多人。(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张玛睿 见习记者 吴军林 张海振)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