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PM2.5月均浓度首达国标 "2+26"城市中气质改善率6月排名第一

2018-07-12 08:5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铮

  卧虎山水库水面在蓝天白云衬托下波光粼粼。(本报记者 范良 摄)

  2018年时间已经过半,济南空气质量改善的情况如何?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8年上半年,济南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82天,比上年同期增加13天,在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12,总体上收获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半年报”。其中6月份济南的空气质量改善率在“2+26”城市中位居第一,PM2.5月均浓度35毫克/立方米,这是我市PM2.5月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标准。

  改善率第一+首达“国标”两大亮点制造“6月惊喜”

  刚刚过去的6月份,济南空气质量情况延续了上半年的良好势头——在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同比改善12个名次。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中,济南则名列前茅。6月份,济南在“2+26”城市中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为第3名,其中PM10、PM2.5、SO2分别列第6名、第2名和第3名。

  如果看更能体现治霾成效的改善率指标,济南不管在74个重点城市还是“2+26”城市中,排名都是靠前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济南6月份的综合改善率位列第5,其中PM10、PM2.5、SO2改善率分别排名第8名、第4名和第3名。“2+26”城市中,济南更是一举拿下了6月份的综合改善率头名,其中PM2.5、SO2改善率均排名第1名,PM10改善率排名第2名,NO2排名第4名。这两项排名,充分说明济南治霾方法对症、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济南PM2.5月均浓度为35毫克每立方米,这是国家开展城市PM2.5监测以来,济南第一次出现单月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35毫克每立方米)。众所周知,PM2.5是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在各项污染物中对人体的危害最大。PM2.5月均浓度达到国标,是济南在PM2.5治理方面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绩。

  全面改善+排名上升 空气质量“半年报”亮眼

  随着6月份空气质量结果的公布,2018年空气质量“半年报”也随之出炉。2018年上半年,济南交出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空气质量成绩单。

  上半年济南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PM10、PM2.5、SO2、NO2浓度同比改善率分别达到16.4%、24.0%、31.3%、12.5%,呈现全面改善的趋势。上半年济南良好以上天数82天,比上年同期增加13天;重污染天数8天,比上年同期减少6天。

  从74个重点城市排名情况看,上半年济南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上升1个名次。

  从综合指数改善情况看,上半年济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排名第14名,PM10、PM2.5改善率均排第8名,SO2、NO2改善率分别排第21名、第29名。

  从“2+26”城市排名情况看,上半年济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9名,与去年同比上升1个名次;综合指数改善率排名第14名。

  “十大措施”+“四大调整”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济南空气质量“半年报”成绩亮相,背后凝结着包括环保部门在内全市上下的共同汗水与努力。今年上半年,我市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十大措施”,强化调度考核通报,并严格约谈问责。据悉,上半年,我市共排查锅炉691台、窑炉704台(套),列入窑炉整治范围的40家单位已完成36家,剩余4家单位已停产。摸查VOCS重点排放企业并督促完成VOCS治理,排查印刷行业企业共1330家,排查拟执行国家特别排放限值的单位366家。严控机动车污染,推进老旧车报废更新,截至目前已接受待报废拆解柴油车3550余辆。2017-2018年秋冬季,有600个重点民生工程等项目和49家生产企业纳入“蓝绿名单”管理。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从四个方面入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开展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窑炉综合整治。二是狠抓能源结构调整,开展燃煤锅炉、低空排烟设施排查取缔工作。三是狠抓交通结构调整,打好老旧柴油车污染攻坚战,疏堵结合做好老旧柴油车更新。四是狠抓用地结构调整,严格落实抑尘措施。同时,完善推进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建设,加快2000个空气质量微站建设,提高网格员专业化水平。 (本报记者 张铮)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