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执法人员对商超相关商品进行监督抽查'

山东发文促质量提升:203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质量强省

2018-07-05 08:51: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李文明 通讯员 王周

  质量提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动力。省委省政府7月4日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提出,2030年,山东将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产业、城市、区域质量高地,在全国率先建成质量强省。

  围绕上述目标,方案明确了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的重点领域,部署了推动质量提升的10大重点建设内容,它将是我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坚强支撑。

质监执法人员对商超相关商品进行监督抽查

  七大领域提升质量水平

  提高农产品、食品药品优质供给。开展质量兴农行动。健全农业生产标准体系,针对小麦、玉米、葱、姜、蒜、果品、林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建设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加快制定地方标准和国内领先的团体标准,建设一批国际标准生产示范区。完善农产品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监督执法体系,加快建设质量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严格规范化肥、农药、抗生素、兽药、激素类药物和饲料添加剂使用。加快标准质量认证能力建设,推行分类定级管理,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加大土壤修复改良力度,推进农业良种和节水节肥节药节力工程,全面建立地理标志和原产地保护基地,大力推动农业工业化生产。

  推进粮油、肉制品加工及方便食品、速冻食品、调味品制造标准化生产。创建一批放心农产品品牌、食品生产加工基地、食品流通示范单位、示范学校食堂等。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整体提升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水平。全域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到2020年,所有市、县(市、区)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市、县(市、区)。实施出口农产品食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农产品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标准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品质鲁药”建设工程。加快建立健全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推动制造业质量水平整体跃升。组织家用电器、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纺织服装、工业陶瓷等22个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企业创新链和供应链整合,完成企业向大数据平台升级,发展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验区建设。针对钢铁、电解铝及地炼、轮胎、焦化、化肥、氯碱等化工产业,推进标准升级,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建设绿色、环保、安全、标准、节能、节水的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绿色工业园示范点(区)。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针对关键技术、工艺、材料、零部件等共性质量问题和关键制约瓶颈开展质量攻关。

  促进消费品质量提档升级。实施“品质革命”计划,针对家电、家具、纺织服装、鞋帽、厨具、五金工具、日化、油品、体育用品等日用消费品,对照国际先进水平,开展对标达标提标提升行动,打造国际品牌。开展日用消费品生产聚集区质量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基地)建设,促进人工智能、新型视听设备、可穿戴设备、智慧家庭等新兴消费品多样化发展。

  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着力提升房屋、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工程质量。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监管,实行全过程质量信息档案管理,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开展监理单位向政府报告质量监理情况试点,推进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开展“泰山杯”“优质结构”“省优秀勘察设计”等优质工程质量品牌建设。大力推广建筑信息化模型(BIM)技术应用,提高勘察设计质量。严格执行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标准,加快创建绿色生态城区、城镇,推广绿色建材与绿色施工模式。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高质量规划建设和改造城乡道路交通、供热、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和地下综合管廊设施,加快“七改”标准制定。

  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建立健全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完善以诚信评价、行政监管、风险监测、认证认可为核心的质量治理体系,健全以顾客满意度为核心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推行服务质量监测分析,发布服务质量检测报告,实施服务质量分级管理。建立健全旅游服务、居民服务、养老服务等现代生活性服务业标准。健全覆盖主要专业的省市医疗质量控制组织。实施精品旅游培育战略,加快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

  推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行政许可办理流程、服务、场所建设与管理、监督检查评价等规范化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完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标准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医疗保障、养老服务体系,健全社会救助制度,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提高对外贸易质量水平。培育以技术、标准、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加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的推介力度,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和特色发展水平。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动力源

  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加快推进我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全面标准化建设。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山东标准体系。加大先进标准培育力度,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铸造机械、高速动车、船舶制造、家用电器、新材料等领域培育一批国际标准;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电力装备、农机装备、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高端产业领域,小麦、玉米、蔬菜、水产品、林产品、畜产品等农产品领域,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建设等乡村振兴领域培育一批国家标准;在全省71个优势农业领域和62个重点制造业产业集群,制定一批领先的团体标准,培育一批标准“领跑者”。加快“一品一标”项目库建设,开展“泰山品质”认证,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

  推进“山东质量”建设。全面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动30000家企业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换版,每年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2000家。开展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推动中小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强化“全员参与、过程管理、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重点帮扶1000家大中型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育质量标杆。支持鼓励100家龙头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进“山东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制定品牌发展计划,提升质量、效益、诚信度、美誉度、关联度“五高”发展内涵,打造产品、企业、产业、区域和地理标志“4+1”系列品牌,全面推进质量品牌高端化。实施“万千百十”品牌培育计划,组织10000家企业开展品牌培训,分行业、区域选择1000家大中型骨干企业实施品牌创建活动,推动100家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在每个行业、领域培育10个以上单项冠军。制定“好客山东”“好品山东”“食安山东”“厚道鲁商”“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等公共品牌通用评价规范。

  推进“诚信山东”建设。建立健全各领域质量监管体系和质量信用评价体系,实施质量信用分级管理。建立质量信用红黑名单制度、质量失信联合惩戒和质量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对主观故意、情节严重或造成较严重危害后果的企业,列入质量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主观恶性明显、丧失道德底线的违法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或国家有关规定终身禁止市场准入。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质量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建设“山东质量链”平台,建立产品质量担保和产品损害赔偿制度。

  同时,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发挥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创业共同体作用,重点针对关键材料、零部件、工艺、设计、制造,组织实施质量技术攻关和工艺提升,加强与国际优质产品的质量比对,提升全产业链条质量水平。

  加大平台建设,打造质量提升强力支撑

  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为全省质量提升打造坚实的技术支撑。加快建立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现代测量体系、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型山东标准体系、权威公信的合格评定体系、政府与市场共同发挥作用的质量发展服务体系,推动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充分释放。

  支持济南节能家电、青岛环保仪器、东营石油装备、烟台高端化工、潍坊声光器件、威海碳纤维等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山东标准馆、山东标准大数据中心,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服务推广应用平台、田园综合体建设标准化示范推广平台、山东省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等建设;支持济南云计算、量子通信等检测能力建设。

  支持以青岛国家海洋装备质检中心、威海国家海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为龙头,打造“海洋强省”检验检测国家创新基地。

  支持德州和济南体育产品、烟台高端铝、潍坊内燃机、淄博新能源汽车、泰安再制造、威海碳纤维、济南石墨烯等一批重点行业、区域、领域的检测中心建设。

  开展以促进质量品牌高端化为核心的“泰山品质”高端认证,到2020年,首先在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服务业等领域认证50个产品和服务。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