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大活动板块35场活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青岛启幕

2018-06-14 09:0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晓鹏

  6月13日,2018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13日-17日,将举办包括电影合作论坛、影片评奖、上合之夜等八大活动板块,计划举办各类活动35场,参加展映和评奖的上合组织国家影片55部。青岛将以此为契机,共同构建上合国家电影产业要素集聚平台,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间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

  13日,2018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参展电影55部

  展映260余场次

  6月13日,2018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据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司安民介绍,为充分展示上合组织国家不同的文化特色和电影成就,本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设计了开幕式、电影合作论坛、影片评奖、聚焦单元、电影市场、电影展映、上合之夜、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八大活动板块,计划举办各类活动35场,参加展映和评奖的上合组织国家影片55部,将在影院集中展映260余场次。

  其中,电影评奖环节于6月12日至16日在电影博物馆举行。上合组织各国专业人士组成评委会,我国著名导演、制片人韩三平担任评委会主席,对入围的23部参评影片进行评审。届时,将综合参评影片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评委会特别奖等重要奖项。

  电影节开幕式于6月13日晚在星光岛大剧院举行,围绕“上海精神”,闭幕式将于6月17日举行,根据评委会评选结果,公布相关奖项,举行颁奖典礼。

  上合组织国家

  可推进合作拍摄

  据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介绍,本届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题,突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通过电影为上合国家间的人文合作开辟新的切入点,为电影乃至文化合作交流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这次电影节得到了上合组织国家的积极响应,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官方代表、主创团队、行业代表和媒体记者踊跃参加,达到500余人。

  作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重要环节,“聚焦单元”板块13日正式启动,通过对12个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发展情况的推介和向青岛观众展映各国影片,展现各国电影的发展成就和电影艺术魅力。13日举行的“聚焦中国”,是该主题单元的首场活动。

  “目前中国电影逐步形成了多类型、多样化、多品种的创作格局,以《战狼2》《红海行动》等为代表的中国主流大片开拓了电影创作的新境界,确立了中国电影的新标杆,从市场上来看,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主引擎和稳定器作用;尤其从国际交流来看,中国电影走向海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李国奇说,下一步上合组织国家加强电影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可以通过推进合作拍摄电影,来反映上合组织国家和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

  融汇国内外电影资源

  丰富“电影之都”品牌

  随着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举行,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表示,这将有利于青岛融汇国内外电影资源,丰富“电影之都”品牌内涵。同时,青岛将以此为契机,共同构建上合国家电影产业要素集聚平台,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间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

  青岛作为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与世界216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与22个国外城市结为友城,与同样多姿多彩的电影艺术有着百年不解之缘。近年来,青岛市高度重视电影产业发展,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总投资1200亿元、占地44平方公里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

  “电影节的召开有利于融汇国内外电影资源,丰富‘电影之都’品牌内涵,释放我市文化推广、产业集聚和经济带动功能。我们将依托电影节,共同构建上合国家电影产业要素集聚平台,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间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王家新说。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旭业 片/记者张晓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