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志愿者正式上岗,为上合青岛峰会提供志愿服务。□白晓 张绪霞 报道'

近2万名上合青岛峰会城市运行志愿者上岗

2018-05-14 08:5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白晓 宋弢

13日,志愿者正式上岗,为上合青岛峰会提供志愿服务。□白晓 张绪霞 报道

 

  5月13日,青岛市在崂山区世纪广场举行“迎接上合峰会 城市运行志愿者出征”仪式,近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上岗,为广大市民和国内外宾朋提供志愿服务。

  青岛市文明办督察处处长徐建民介绍,此次招募的近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来自党政机关、街道社区、教育、医院、旅游、城市交通、商贸、邮政通信等20多个窗口行业。为更好服务上合峰会,所有志愿者将从当日起陆续上岗,在城市社区的窗口单位、城市交通沿线、公交地铁站点、公共场所等领域设置的近300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提供服务。

  社区平安志愿者辛耀耀来自崂山区凯都社区,他和同事们一个星期前就已经提前上岗演练,参与社会平安治安群防群治活动。他说,目前已经完全熟悉了职责任务、巡控区域、时间以及情况上报方式,要努力当好安全稳定信息员、治安防控巡逻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特殊人群服务员、城市秩序劝导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全员。

  地铁是展示城市文明和国际化水平的窗口,此次青岛地铁共有1100多名工作人员加入峰会城市运行志愿者。窦龙青是青岛地铁2号线的一名司机,平常就乐于参加志愿服务。“为这一天已经准备了许久,我能够以专业、热情、好客的精神面貌迎接中外参会嘉宾。”窦龙青说。

  志愿者们来自青岛各行各业,年龄跨度大。62岁的李全福是一名退休职工,他将在峰会期间在青岛火车北站担任志愿者,他说:“旅客下车后,我们可以指引他们到不熟悉的地方,督促行人过马路不要闯红灯。退休了在家与其聊天打扑克,不如做志愿者,多作点贡献。”

  正如李全福所说,成为志愿者,在峰会期间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许多青岛市民的时尚选择。仪式中,行业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文明引导志愿者分别宣读志愿服务倡议书,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以拳拳诚恳之意,迎接四海之友,以浩浩热情之风,接待八方来宾,用微小的举止,彰显个人的品行,让文明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涌动于城市的血脉之中。

  为全面提升志愿者素质和形象,青岛市对此次峰会志愿者们进行了培训,包括重大活动志愿服务通识,志愿服务礼仪、志愿服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和志愿服务岗位规范等内容。

  据统计,目前青岛市注册志愿者已经超过14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5%左右。青岛市通过构建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孵化体系、激励体系、制度体系等,不断推进青岛市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常态化、社会化和规范化发展,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