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左手公益右手市场 济南国际园博园免费开放之后

2018-05-10 08: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晁明春

  □王世翔 报道  济南国际园博园航拍图。

  □ 本报记者 晁明春

  经历多次“爽约”之后,4月28日,济南国际园博园终于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接着就迎来了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汹涌人流——4月30日当天,入园游客超过8.7万人次。

  位于长清大学科技园区的济南国际园博园,是2009年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主会场,占地5176亩,其中水面面积1440亩,陆地面积3736亩。园区内现在主要包括公共展区、中央湖区、现代园林展区、齐鲁园林展区、中华风情园区、园博园欢乐世界等景观区域。

  “2017年9月6日,济南市政府正式作出了免费开放济南国际园博园的决策。为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休闲娱乐需求,今年1月5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决定对园博园进行闭园维修提质改造。经过4个月的整修,目前园区维修提质改造工作已经如期完成。”济南国际园博园景区运营公司负责人张博告诉记者。

  这也是继1997年9月的泉城公园,2002年的中山公园,2010年10月1日的百花公园,2010年12月底的森林公园,2014年9月的花圃公园,2017年1月1日的大明湖景区及一直免费开放的环城公园等7个公园实现免费开放之后,济南市民及游客又多了一个免费开放的休闲娱乐园区。

  参展各类展园达108个,除省内17城市外,还有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45个国内城市及21个国外城市,另有9个设计师展园和13个专类园——2009年9月,当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以“展园不漏省份、数量超过往届”写入历史之后,投资30多亿元的济南国际园博园很快就陷入了运营难以为继的境地。

  当初园博园最后定址于大学科技园核心区长清湖及其周边区域,主要是考虑到该地处于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旅游主轴线上,周边省道、国道、高速公路密布,山水兼备,距市区25公里,区内文化氛围浓厚。园博会之后将会给济南留下一座永久性的优秀园林建筑,成为“一山一水一圣人”旅游热线上的重要景点。

  “但现在看来,园博会发挥的作用与当时的设想差距不小。”有专家分析,一方面,由于园博园离中心区较远,不是市民日常游园的首选,长清区及大学科技园人口较少,而对外地游客又缺乏足够的吸引力,难以聚拢足够的人气。另一方面,当时建设内容主要围绕展会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展园建设、环境建设为主,餐饮、售卖等配套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很不完善,现有建筑和展园功能较为单一。就景观内容与60元的门票价格相比,不少游客直呼“不值”。

  其实济南国际园博园的窘境,只不过是很多举办过园博会的城市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就是展会结束后,园区不能得到更好地利用。也不光是园博会,就是大型体育赛事之后,因难以得到充分开发利用而陷入荒凉冷清的体育场馆也不在少数。

  是免费开放变身公益景区?还是寻求合作变身主题公园?或者另求他途走大规模开发之路?陷入“迷茫”的济南国际园博园曾多次“变法自救”。如与长清区各大旅游景点串联成线,打包向旅行社和各地游客推介;面对大学科技园的高校学子定向优惠推销;园林部门把园博园列入年票通游范围;与其他部门合作开展商业运营等,但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园博园的长远发展难题。如今,免费向社会开放、回归公益景区,成了济南国际园博园的终极选择。

  免费开放不能不算成本账。“与市区其他免费开放的事业单位性质的公园不同,园博园目前是企业运营,资金缺口主要是当时的管理方济南西城投资集团、现在的管理方是市级投资平台济南城建集团内部消化。”张博告诉记者,此前园博园每年的运营维护成本约2000多万元,如今免费开放,要对原有设施进行必要的改造,要增加安保投入,初步测算的运营维护成本在3800万元左右。

  不管是企业内部消化,还是像其他公园一样实行财政差额补贴,长期收不抵支恐非运营之道。左手公益,右手市场,免费开放后的济南国际园博园仍面临着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从运营方来说,我们对未来经营前景充满信心。”张博说,免费开放了,只是少了门票收入,但人气上来了,就为提高服务水平、拓展经营渠道提供了可能性。假如游客选择乘坐电瓶车游览园区,每人20元,可随时上下。再加上必需的餐饮经营呢?另外,周边高校集聚也是济南国际园博园的一大优势,他们已经与山东工艺美院等学校建立合作,成立了陶艺等创意园区。“免费开放的济南国际园博园,不仅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游乐场所,本身就是一笔蕴藏着巨大资源和发展潜力的财富,这还不算对长清区域经济的带动呢。”张博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