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R1线地下段轨道"跑"完4成路,正在向大杨庄站冲刺

2018-04-08 10:1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赵夏晔

  4月7日,记者了解到,负责地下段铺轨任务的中铁四局R1线轨道安装二标段,于3月初“转场”到演马庄西站地下段开始轨道铺设作业。三月底前,已经铺完到济南西站的这一段区间,正在向着大杨庄站“奔跑”。目前,R1线地下段铺轨工作已经完成了近4成。

  去年12月,地下段轨道铺设工作正式启动。铺轨先从R1线“上天入地”的连接点开始,由高约13米的R1线玉符河高架站开始,一路缓坡“跑进”地下隧道,很快铺到了最南端的第一个地下站点王府庄站。之后,又于3月初启动了最北端的地铁铺设工作,从演马庄西站向着济南西站“前进”,抵达后向着下一个目标“大杨庄站”开始冲刺。

  中铁四局R1线轨道安装二标段项目书记余金号介绍,地下段铺轨跟高架段铺轨模式不同,在高架段轨道铺轨主要采用散铺法施工,可多点施工作业,以此提高铺轨的施工进度,“而地下线铺轨主要采用机铺法施工”。据悉,由于地下段隧道内作业空间狭窄,区间封闭,轨料无法倒运至施工现场,不利于轨排架设及混凝土道床的浇筑。他们就先在铺轨基地将轨排拼装成型,通过轨道车推送轨排到施工现场。“采用地铁铺轨车进行轨排的架设和混凝土的浇筑,机械化程度更高一些。”余金号说。

  记者获悉,地下段的钢轨均来自攀枝花钢厂,是目前国内最好的钢材。“经过现场加工组装成轨排,再吊装到地下隧道进行铺设、浇筑和焊接。”该标段执行经理方涛涛介绍,组装好的轨排要和钢筋笼“绑定”在一起,在下一步浇筑工作中,钢筋笼起到固定和支撑的作用,并永远“藏”在混凝土里。

  沿着轨道每走一段,就能看到连接件之间有二维码标志。扫码后,能看到一个“混凝土浇筑标识牌”,包含浇筑位置、浇筑时间、混凝土强度、混凝土厂家、技术员名字、入模温度等各类详细信息。“在R1线轨道施工中,我们加强了信息化管理和运用。”余金号说,每浇筑完一段,就会同步印上二维码,以便于后期的运营维护。

  此外,在隧道墙壁两侧,每隔约30米两侧都对应着一个圆形的金属孔。这个“眼睛”一般的圆孔,叫做SCP网控制点。方涛涛介绍,利用这种精密的测控技术,可极大的提高了地铁轨道施工的整体相对精度。”而地铁正线的钢轨最终要焊接成无缝长轨,精准测控也更能把握轨道接缝处的平整。“未来列车行驶时,钢轨就是‘一根筋’,完全看不到接口,确保地铁运行安全平稳,也保障了乘客乘坐的舒适度,还能为后期运营维护、沉降监测提供永久基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赵夏晔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