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首只军民融合基金在青岛设立 总规模100亿元

2018-03-28 09:15: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赵玉勋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了解到,近日,山东首只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该基金由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营企业联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联姻,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又一创新实践。

  基金下设三个子基金

  据悉,该基金作为母基金,前期计划下设基础设施基金、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基金、医疗产业基金等三个子基金。其中基础设施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涉及军民融合的土地征收、土地并购及一二级联动开发;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基金主要面向军工、通信、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进行军民融合产业导入和企业孵化;医疗产业基金主要涉及医疗机构收购、医疗机构建设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后期母基金将根据发展情况增设不动产管理基金(REITs)和文化、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基金,以匹配军民融合的园区配套服务及产业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兼具民企的资本、机制优势和国企的体制、平台优势,是西海岸新区打破体制藩篱,联合国有、民营资本深化军民融合的有益探索。

  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另据了解,3月25日,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跟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营企业联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推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开发建设。根据协议约定,三方将本着“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新区工委区委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民联集团资本、机制优势和融发集团体制、平台优势,依托古镇口军民融合发展环境优势,在大学城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军工产业股权投资、商业开发、设立基金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持续提升开发能力和发展活力。此次合作是国有公司与民营资本开展合作的有益探索,通过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合作主体在体制机制、平台建设、资本运营等方面优势,进一步整合要素资源,加快产业集聚,为融合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唯一被赋予“军民融合”战略使命的国家级新区。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作为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是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承载平台。(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韩丽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