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一号工程”:为年轻干部量身打造挂职方案

2018-02-01 09:3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挂职不是镀金,不是‘做客’,也不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而是要强化‘挂职就是任职’的观念,安下心、沉下身,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在150名干部即将到不同领域挂职的时候,对他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顺河高架南延工程等重点项目为济南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提供了很好的实践舞台。(资料片)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一号工程”,事关济南干部队伍的建设,也关系到济南的未来,容不得马虎。年轻干部挂职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也得真正出实效。因此,这一次济南也为150名干部量身打造了挂职方案,并且通过完善制度保障,让他们能够学到真本事。

  精准打造挂职方案

  补齐干部身上短板

  “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历练而成的,这是干部成长的规律。”李刚说。为了让干部具备更全面的素质,让挂职的时候能够真正学到有用的本事,济南也根据干部自身的情况,为他们选择了最合适的挂职岗位。

  在郎咸颖看来,这一次挂职安排,对于自己来说,就是“缺什么补什么”。作为济南市房产交易监理所所长,郎咸颖从工作开始就一直在房管系统,“我对房管系统的工作比较了解,但是对于更广层面的经验,还是非常欠缺,挂职章丘区委常委,正是补齐我的这一短板。”

  这种短板,也是通过实践来补齐的。郎咸颖挂职期间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协助分管信访稳定,刚到章丘,他就全程参与处理了济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信访事件,“去年自7月份接管这一信访事件,我们第一时间组成了涉及十几个单位的应急行动小组,第二天火速入驻企业,抓住职工最关心的股金问题,多个部门通力配合,最终顺利化解,没有出现再次上访,处理的过程也没有任何不和谐的事情发生”。

  这件事也给郎咸颖上了挂职“第一课”:“在以前的单位,解决的都是比较单纯的问题,像这种复杂的问题,需要更具全局意识、考虑得更加全面,通过这一件事情,就能让我获得很多难得的经验。”

  对于李霞来说,这一次挂职也是为她量身打造。“我在济南的职务是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这一次被安排到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挂职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两个开发区都是省级开发区,职务也是相同的。”李霞说。不仅如此,空港经济开发区在无锡的区位同商河经济开发区在济南的区位条件差不多、两地的发展基础也很相似。

  李霞也在思考,为什么空港能够从原来的农业大镇发展到现在的省级工业开发区?为什么同样的经济发展环境下,空港还能够保持一种平稳向上的发展速度,来打造“千亿空港”?为什么同样面临环保安监等诸多问题,同样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压力,空港企业还能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我就带着这些问题,去好好向空港取经。”

  据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挂职出实效,精准一直贯穿在这次干部挂职的全过程。“这一次派出的干部,都是各单位发展潜力大、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都是各个派出单位重点培养的业务骨干”。据介绍,此次选派的挂职干部平均年龄40岁,具有博士学历的2人,硕士学历的17人,大学本科学历的105人,真正做到精准选人,选优配强挂职干部。人员确定后,又根据干部培养使用方向、个人经历和工作需要,聚焦加强基层工作历练、复杂岗位历练等6个不同的历练内容,确定了不同的挂职方向,明确挂职的任务要求,真正做到精准设岗、精准定责。

  只挂名不履责

  将被调换

  挂职不是“镀金”,而是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这离不开接收单位的信任和支持。济南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课件资源处副处长王铠挂职的岗位是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项目部主任助理。虽然对施工方面的业务知识并不是很了解,但是项目部从没把他当外人,“他们经常带着我到施工工地转,让我对项目尽快地熟悉,更好地融入一线工作。”

  为了让干部挂职的时候能够“有位有为”,济南还专门研究出台了《济南市干部挂职管理工作办法》,要求挂职干部必须要有明确分工、负责具体业务。“到县区挂职的,安排挂任县(区)委常委或副县(区)长;到重点一线挂职的,担任一线指挥部中层职务或项目负责人;到知名企业挂职的,挂任总经理助理或中层副职等。”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些保障,来促进干部挂职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真正做到“真挂”而不是“虚挂”,促进年轻干部在一线和实践中增长才干、成长成才。

  “我们还按照有利于挂职干部开展工作、提高本领、历练成才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为挂职干部提供工作、生活所必需的保障”。上述负责人表示,济南要求接收单位做到政治上关心爱护、工作上热情帮助、方法上耐心指导,特别是当他们碰到困难、遇到挫折的时候,要多给予鼓励和宽容。同时要求派出单位加强与接收单位联系,经常关心和了解挂职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原则上不再给挂职干部安排工作,确保挂职干部集中精力做好工作。

  严格的考核,也是保证效果的一个重要抓手。“这一次,我们突出抓好挂职干部动态管理,建立挂职干部退出机制,对不适宜继续挂职或只挂名不履责,按程序及时调换。对因工作失职或违法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终止挂职并严肃处理。”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定期进行跟踪考核,随时了解和掌握挂职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会同派出单位、接收单位进行考察,对挂职干部的学习、思想和工作等情况作出全面、客观的鉴定,形成考察材料,存入本人档案,作为今后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吃一堑长一智

  打一仗进一步

  挂职锻炼的最终目的,是让干部能够具备更加全面的能力素质。看到听到的东西,如何转变为自己的本领?做好总结是其中一条路径。“总结是一个人增长才干、不断提高的关键。”李刚也给挂职干部一个建议:“每干完一项工作都要认真进行总结,总结收获是什么,经验是什么,教训是什么,从中把握规律,做到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同时,这些本领还要融入到日后的工作中。

  济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此次挂职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副处长,她也在通过日常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省情、市情的了解和把握,“我也会将日常所看到、学到的总结归纳,从而加强对济南市在全省格局下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发展思路、发展规划、工作部署以及济阳县应该如何对接融入方面的深入思考。”

  在顺河高架南延二期的工程中,王铠还有一个突出的感受,那就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专业、很敬业,“他们都是一个人负责多个项目,但是哪一个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张嘴就来。”这对他的冲击挺大,“以前我认为自己对工作已经研究得挺深了,和他们一比,还是有差距。这也再次提醒我,不管负责什么工作,都得研究透了,做一名专业的干部。”

  郎咸颖则想把他学到的,用到为市民服务中去。“我所在的济南市房产交易监理所本身就是一个服务单位,从耐火材料厂的经验中我也发现,要让老百姓对服务更满意,要从他们最关心的事情入手,真正把服务做到老百姓心里去。”

  对于李霞来说,这次挂职只是一个开始,她还想将这种联系继续下去,不断吸取先进的经验,在她的心中,已经有了一个“三部曲”。“我首先想要搭建一个桥梁,用以干代训的形式,让我们商河经济开发区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空港,学学他们的招商服务经验,这是第一步,目前已经实现了。”李霞说,在初步合作的基础上,她还希望能与空港经济开发区建立长效的联系机制,不仅优秀的年轻干部可以过去学习,企业也可以跟当地对口企业加深沟通交流,扩充企业的信息面,也有利于我们的企业提档升级。“从大的合作来想,希望能产生一个飞地效应,让合作更进一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