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重磅治堵:济南主次干道全部禁停!各区拥堵要排名

2018-01-03 09:1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泰来许建立

  记者从“济南交警2017年度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8年,济南将在现有百条禁停道路的基础上继续“放大招”,将禁停道路拓展到全部的主次干道上。在18个月的时间里,“禁停风暴”一次次升级,也不断刷新着济南人的交通观念。

  百条禁停道路增设600处抓拍设备

  对济南来说,拥堵依然是2017年交通的关键词,同时治理拥堵更是济南交警的关键字和总基调。

  对于治理拥堵,济南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表示,济南交通拥堵态势“稳中趋缓”,路网组织优化进程加速,2017年打通断头路、瓶颈路27条。不过随着路网的不断优化,违法停车也如影随形。

  2017年,济南将禁停道路增加到100条,实施“禁停、准停、限停、临停”分级管理,百条禁停道路违法停车率下降61.3%;各区城管、办事处组建专职队伍,规范244条支路和背街小巷停车秩序。

  在通报会上,曹凤阳指出,“禁停”还将继续深化,2018年将禁停道路拓展到全部主次干道,增设禁停标志800面、施划禁停标线5万米,增设600处违停自动抓拍设备(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将超过1200套)和10台移动巡逻抓拍车(总量达到31台),规范停车秩序,实现 “零违法停放”,还路于民。

  禁停道路将向区县扩张

  同样在扩展的还有违停治理的空间维度。此次,曹凤阳明确表示道路禁停扩展到全部主次干道,而在此之前,禁停道路已经开始向章丘等区县扩展。可以预见,未来禁停道路将继续向长清、济阳等区县扩张。

  现在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00万辆,但市区停车泊位缺口巨大,在这样地大背景下还要增加禁停道路数量,增设违停抓拍设备,增加违停处罚,交警用意何在呢?曹凤阳曾有过阐释,他表示,交通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私家车主、行人、非机动车主都是参与者,对于交通每个人在自己的立场上都能说出自己的看法观点。

  “私家车主觉得路权分配不合理,禁停让自己停车不方便,行人、非机动车慢行交通不合理。”曹凤阳说如何公平公开地做好路权分配兼顾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权利是篇大文章,济南交警考虑得更多的是交通分配是以人为本还是以车为本的问题。今天的拥堵等问题很大程度上跟之前“以车为本”、过多关注“车的移动”有很大关系,济南的交通管理就是要回归以人为本理念,更多地关注人的出行,这也是目前一切管理措施出台的初衷所在。

  在此次地通报会上,曹凤阳也再次明确“以静制动”,抬高车辆使用“成本”,将路权分配的重点由关注车转向关注人,降低车辆使用频次还路于行人、非机动车等慢行交通参与者。

  实行拥堵指数排名

  引入第三方机构考核

  设置如此多的禁停道路,效果到底如何呢?据济南交警介绍,2017年1月22日至4月22日,济南共在禁停道路上抓拍违法停车行为8.7万起,拖移违停车辆1661辆。通过持续整治,违法停车率环比下降61.3%,经十路、旅游路等超过半数的禁停道路违停率达到每公里3辆以下,达到国家道路畅通工程水平。2017年,100条禁停道路违法停车率下降了六成,效果显著。

  值得点赞的是,禁停道路也有人性化的一面,并非全部“一刀切”,交警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在公厕、医院等区域设置黄虚线即停即走车位,在一些老旧小区也会设置夜间限时停车位。在抓拍手段上,禁停路段不少违法行为是通过监控自动抓拍的,不同于传统的人工抓拍手段,即便驾驶员未离开车辆,在路边停放超过1分钟也会被自动抓拍。

  处罚力度上也堪称“空前”,济南对违停的处罚越来越严格。在2015年之前,济南市对于违停地处罚是100元罚款不记分。禁停道路达到百条之后,禁停路段违停的处罚更加严格,罚款200元,记3分,如果车主被确认为是二次违停拖车则将被曝光,并通报至所在工作单位。

  对于精准治堵,曹凤阳表示,将实行交通拥堵指数排名和道路交通秩序排名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考核,适时对各区拥堵指数、路口通行秩序和停车秩序等进行排名发布,围绕主流平台发布的指数,重点筛选拥堵排名靠前的20条道路以及具备改造条件的17处拥堵路口、民生诉求较大的26处拥堵节点,按照“一个路口一个优化方案、一条路段一套解决办法”原则,实施精准化改造。

  济南“禁停史”

  2015年的11月1日

  济南交警将包括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经一路、明湖东路、历山路、纬二路、英雄山路等在内的“四纵四 横”等15条主干道设为禁停道路,在这些路段设置“禁止停车”警示标志。可以说,这是济南市最早的一批禁停路段。

  2016年6月1日

  在已有15条禁停道路的基础上,又将解放路、泉城路、共青团路、经四路、堤口路、纬六路、 黑北路、黑西路、趵北路等15条道路纳入禁停路段,禁停道路达到30条。

  2017年1月22日

  在已有的30条禁停道路基础上,再增20条禁停道路,包括济大路、六里山南路、千佛山南路、经十一路、马鞍山路、经六路(纬一路至二环西)、经五路、经二路、纬一路、化纤厂路、山大路等。

  2017年5月15日

  济南市区禁停道路由50条增加到100条,可谓2017年度治理违法停车的最强力度。

  2018年

  济南将禁停道路拓展到全部主次干道上。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许建立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