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安分"的90后糖画师:放弃高薪投身"冷门"职业

2017-06-23 10:24: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杰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说起糖画的第一印象,你首先想到的是不是好吃?在青岛,有一个90后小伙,放弃了高薪3D动漫设计师的工作,偏偏“独恋”上了糖画这个传统民俗艺术,并给它带来了新的文化和内涵。如今,他还成立了民俗工作室,和父母一起致力传承十几种民俗艺术。“时代再怎么进步,老祖宗传下来的瑰宝是不能丢的。”高光耀说。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传承民俗上很安分,但在创新上很不安分的90后糖画师。

  高光耀和父亲正在制作糖画。

  受父亲熏陶学习糖画

  初见高光耀,超过1.8米的大个子,胖胖的,很难想象精致巧妙、栩栩如生的糖画会出自他的手。这位1992年出生的青岛小伙,当和他的父亲并肩站立时,记者发现父子俩的第一个共同点就是,发型都挺别致。高光耀头顶梳着个小辫子,而他53岁的父亲高华明则在脑后扎着小辫。

  说起自己和糖画结缘,高华明说是因为小时候的“馋”,“小时候遇到做糖画的就拔不动腿了,因为喜欢糖画的缘故喜欢上了美术,没有糖稀我就用铅笔画画,假装是在做糖画。”高华明说,长大后他学习了美术,还找到了一位济宁的糖画师拜师学艺,一路摸索下来已然几十个年头。“打心眼里喜欢糖画喜欢民俗,以前在青岛做糖画的大多是外地人,我作为青岛土生土长的糖画师,得把这个民俗传承下去。”高华明说,很快他就找到了一位传承人,那就是他儿子。

  辞掉工作投身“冷门”职业

  很少有小孩不喜欢又甜又好看的糖画,高光耀也不例外。从小在做糖画的父亲的熏陶下,他对糖画艺术也十分钟爱。不自觉地,高光耀喜欢上美术,再加上对动漫的喜爱,读大学时高光耀选择了动漫设计专业,并在2012年大学毕业后顺利成为了一家公司的3D动漫设计师。 

  仅仅工作半年后,高光耀却毅然辞掉了工作。最初得知要辞职转向糖画时,高光耀的同事、朋友都对他种种劝说,但高光耀十分坚定,“我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觉得自己还是更钟情糖画这种民俗艺术,我要把它们传承下去,并进行一些创新。”高光耀说,从那以后,他就更加专心地跟随父亲学习起糖画艺术,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又加以创新,给糖画添加了一些动漫元素,比如Q版肖像、动漫人物、飞机、坦克等。也正是凭借着这种传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高光耀在业内已小有名气,并被评为“最年轻的糖画师”。

  全家传承十几种民俗艺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7年春节前,高光耀和高华明父子俩携手忙碌了两天时间,制作了一幅立体糖画,父子俩给这幅作品起名叫“金顶阁”。记者看到,金顶阁糖画底座长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高约50厘米,整体的造型参照古建筑中的双层楼阁,远处看起来金灿灿的,十分气派。高华明自信地说,这幅作品可以算得上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立体糖画,已经保存了半年之久没有变形。

  如今,25岁的高光耀不仅传承了糖画艺术,还在父母的帮助下成立了民俗艺术工作室,经常受邀参加各种民俗展演,并时常给学校的学生们演示讲解民俗艺术,2013年还参加过《中国达人秀》。“俺一家三口都爱民俗,现在各有所长,一块把这些民俗艺术传承下去。”高光耀笑着说,他的父亲除了擅长糖画外,还会木偶戏、皮影戏、陶艺、糖雕等,而他的母亲则专注捏面人、布艺、草编等,一家三口如今传承的民俗艺术多达十几种。“未来,我还会把这些民俗传给我的孩子,时代再怎么进步,老祖宗传下来的瑰宝是不能丢的。”高光耀说。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