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83124854173696043.jpg'

一天收200块望风“工资”,一男子帮老贼撬车拎包落网

2017-04-20 09: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杜洪雷

  曾经被多次打击处理的惯偷老赵一次撸串喝扎啤时结识了打工烤羊肉串的30岁河北宣化人小李。两人相谈甚欢,老赵便撺掇小李“跟着他干”,在他盗窃时帮着放风,而且每天给小李“工资”200元。两人结伙在济南撬车门拎包盗窃,猖狂作案。近日,济南槐荫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发现两人骑行的白色摩托车,最终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并缴获4万余元赃款。

  车内16000元被人撬车拎走

  今年春节以来,槐荫区连续发生多起拎包盗窃案。路边停放的车车门多次被撬,放在车内的包被盗,财物损失重大。3月20日,匡山派出所再接报案,在西外环匡山建材市场,张先生遭遇撬车拎包,丢失现金16000元。

  针对拎包盗窃案件高发态势,槐荫公安分局局长伊世金指令刑警大队便衣中队、三中队和匡山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通过多日调查,民警发现这是一惯偷团伙所为,盗窃手法老练。他们将作案现场选在城郊结合部治安复杂地区,人车流量大,监控条件差地区。

  俗话说:狼有狼踪,蛇有蛇道,犯罪分子肯定会留下蛛丝马迹。槐荫警方对近期发生的同类案件反复梳理,深入调查,从中摸排出两名骑乘一辆白色摩托形迹可疑的男子。经进一步工作,确认槐荫区发生的多起拎包盗窃案均为两人实施。骑白色摩托车的两名嫌疑人就是老赵和小李。

  刚盗窃得手就被民警摁倒

  3月30日,专案组锁定了小李的落脚点在槐荫区清河北路某小区,随即对其架网布控,进行24小时昼夜蹲守。可是连续两天,小李没有露面。4月1日上午8点,两名男子走进小区后骑着嫌疑摩托车驶出小区大门。民警一眼认出驾驶摩托车的就是老赵。

  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对没露面的小李布控,另一路对老赵秘密跟踪。老赵带着一名男青年骑着摩托一路走走停停,物色作案目标。中午11点,两人到了位于槐荫区吴家堡镇的综合市场,老赵停下摩托车,对路边的一辆面包车下手了。撬门,拎包,一切都很顺利,只是没想到得手后被受害人发现了。老赵拔腿开跑,结果被紧随其后的民警一把摁在地上。

  民警现场突审,老赵咬定不知道小李的情况。事不宜迟,民警立即赶回布控地点对小李实施抓捕。下午4点,民警在一小区楼道内发现正在外出的小李,将其一举抓获。随后,民警在嫌疑人住处查获赃款4万余元和部分外币,银行卡、证件、首饰、手机、各种包等赃物以及作案工具。

  一天200块钱帮着老贼望风

  经连夜审查,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老赵和小李认栽了,对在济南市撬汽车车门拎包盗窃作案多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审查,惯偷老赵,50岁,黑龙江抚远人,无业,多年来劣迹斑斑,前科累累,在济南市区范围内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处理四次。近期,老赵在撸串喝扎啤时结识了打工烤羊肉串的30岁的河北宣化人小李。两人相谈甚欢,老赵便撺掇小李“跟着他干”,每天给他200元钱。

  盗窃时,小李负责放风,老赵在附近游荡观察停着的车内有无包或显眼的贵重物品。一旦发现下手目标,老赵会先离开目标车辆回到小李那里,换上另一套衣服,确认周边环境安全后走回目标车辆,用撬锁工具撬开车门。

  狡猾的老赵撬开车门后会再度离开目标车辆走回小李那里,等确认周边环境安全后和小李同骑摩托车来到目标车辆边,迅速开门拎包,然后骑摩托车以最快的速度离开现场。老赵被抓获时所带男青年是老赵所雇的另一名“帮手”。目前,三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已被槐荫警方刑拘。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实习生 吴高寒)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