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52076333676668650.jpg'

开车在济南商圈转,“伪基站”3天发10万条诈骗短信!

2017-04-06 09:3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杜洪雷

  冒充招行、建行客服电话发布诈骗短信,两名男子开着车在济南市区主要商圈转悠,用伪基站发布大量的诈骗短信,三天发送10万余条。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通过多日跟踪守候,在两男子正在发送诈骗短信的时候其抓获。据了解,上家给两名男子每天1600元钱的酬劳,而两男子干了三天就被抓了。

  发送诈骗短信

  每天收入1600元

  一直无所事事的王某在一个QQ群中看到一条赚钱的路子,有人发布一则重酬雇人发短信的工作。曾经因为信用卡诈骗被处理过的王某头脑非常灵活,一看这条信息就知道里面有文章。加了对方为好友私聊,王某知道原来对方要雇人在济南市区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每天的报酬1000多元钱。

  王某知道使用“伪基站”是违法行为,可是看到这么高的报酬就动心了,开始与对方讨价还价。为了能提供报酬,王某甚至从网上找了几篇关于打击“伪基站”的新闻发给上家,声称最近“伪基站”打击的很厉害,风险非常高。为此,对方将每天的报酬提高到1600元。

  此外,王某还需要从上家购买一台“伪基站”来发送短信。上家称,一台“伪基站”的价格是7500元钱,而王某又一次讨价,先支付5000元钱,剩下的钱做抵押。对方看到王某的确是想干这个,就将“伪基站”快递给王某。

  通过网络聊天,王某基本上掌握了“伪基站”的操作方法,并且在手机上安装了相应的程序。为了逃避打击,王某知道必须要在车上使用“伪基站”流动发送短信,可是他本人并没有车。于是,他找到了自己的同学张某,以每天800块钱让其开车来载着他发送短信。看到报酬不错,张某就心知肚明地答应了王某。

  专找商圈发送

  多种诈骗短信

  3月30日8点,王某和张某就开车从老家济阳出来,过了黄河大桥来到济南市区。为了能够保证诈骗短信的接受数量,王某必须要在城区寻找人流密集的地方使用“伪基站”。为此,他让张某在泉城路、解放路、北园大街、舜耕路等多个商圈的路段多绕几圈。

  王某把“伪基站”放在后排车坐上,连接上车上电源。在路上,他时刻与上家进行联系,由上家提供需要发送的短信内容。通过QQ,上家将其中一条短信的内容发给王某,上面写着“尊敬的建行用户:您的手机银行将于今日失效,请登录wap.jswccb进行实名补录,逾期将冻结资金”。

  王某编辑好这条短信之后,就通过“伪基站”冒充建行的客服号码发送到周围半径一公里的手机用户上面。在发送之后,王某的手机程序能够统计发布的条数,拍照之后发给上家,以此证明自己正在使用“伪基站”,少则发送数千条,多的时候发送四五万条。

  除了冒充银行客服发送诈骗短信之外,王某还发送“淘宝兼职”类诈骗短信、“冒充熟人”的诈骗短信。只要是是王某车经过的地方,附近的群众会集中收到这些诈骗短信,为诈骗分子提供了最基本的支持。

  多组蹲守

  发现白色轿车

  “我们在这几天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连续收到冒充银行客服的诈骗短信,通过技术分析发现应该是有人操作‘伪基站’发送的。”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霍凯称,这是典型的“伪基站”违法发送短信的特征。于是,霍凯就安排大队民警分为四组,对集中接受短信的四个区域进行蹲守。

  “多个区域集中收到诈骗短信,意味着嫌疑人是流动发送的,我们判断是嫌疑人开着车,所以就对出现在这几个区域的嫌疑车辆进行调查。”五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英豪称,他们通过调取重点时间段的道路监控以及两天的蹲守,发现一辆白色轿车非常可疑。

  在泉城路、解放路、北园大街和舜耕路蹲守的民警发现,只要是这辆白色轿车经过这些区域,他们手机上就会集中收到诈骗短信。通过查询白色轿车的车主信息,民警发现车主张某是济阳人,但是这几天天一早就从济阳来到市区,直到晚上八九点才返回济阳。

  白色轿车的运行轨迹和车主的出入反常,让专案组将其列入重点侦查对象。于是,民警开始对该车进行跟踪守候。

  干了三天

  发送10万余条短信

  4月2日,正值清明假期。专案组民警发现这辆白色轿车一大早就从济阳赶到市区,于是开始分为四个侦查组准备在适当机会拦截车辆进行检查。11时许,民警在泉城路西首发现这辆白色的轿车。此时,该轿车正在向西行驶。民警于是开车进行跟踪。

  在行驶到共青团路的时候,白色轿车遇到红灯等候。发现这一抓捕时机,民警开车上前将白色轿车别住,然后迅速下车拉开白色轿车的车门,将车内的两名嫌疑人控制住。“因为新一代的‘伪基站’一旦断电就很难恢复数据,所以我们抓捕他们时候先是将两人的双手控制住,防止他们拉断电源。”李英豪说道。

  民警将两名嫌疑人从车上带下来,并在后排车座发现了一台“伪基站”。“经过审查,王某才刚刚干了3天,发送了10万余条诈骗短信,从上家获取3500元报酬,给张某1500元钱。”李英豪称,王某接的活应该是被转包的,“根据之前抓获经验,如果是从诈骗分子手中直接接活,一天的报酬在5000元钱”。

  “我们发现一个新的诈骗特点,就是伪装成熟人发短信,称自己未接到电话,可以拨打他们提供的电话。之前基本上都是冒充银行客服。”李英豪称,诈骗分子非常狡猾,其提供的诈骗网址和诈骗电话基本上三五天一换。4月5日上午,民警拨打诈骗短信的手机号,发现已经停机了。

  目前,嫌犯王某和张某已被刑事拘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