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6a37ad371b2e_w500_h288.jpg'

烟台一合作社集资数年突关门 村民百万养老钱不知去向

2017-04-01 09: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秦雪丽

  这段日子,栖霞市蛇窝泊镇砖园村村民孙树宪情绪非常低落,只要提到存款的事,78岁的他总是忍不住掩面失声痛哭。刘淑玲说,这个合作社的代办员姓孙,出生在砖园村,后来嫁到外村,之前也在银行干过代办员。

  9万元养老钱不知去向,老两口忧心如焚。本报记者 秦雪丽摄

  原标题:烟台栖霞一农业合作社集资数年后突然关门 十几户村民百万养老钱不知去向

  这段日子,栖霞市蛇窝泊镇砖园村村民孙树宪情绪非常低落,只要提到存款的事,78岁的他总是忍不住掩面失声痛哭。经熟人操办,孙树宪老两口将9万元养老钱存到栖霞市果兴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不料最近合作社代办点突然关门了。在砖园村,孙树宪的遭遇并非个例。“光我们村,有十多户村民在那里存钱,而且大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一位村民说。目前,对于此事,栖霞市公安部门已经立案调查。

  9万养老钱没了 老人以泪洗面

  孙树宪今年78岁,老伴刘淑玲79岁,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以种植苹果等农作物为生,日子过得虽说不上多么富裕,也算安定幸福,然而最近老两口整日愁容满面。

  “这些钱是一辈子攒下来的,我们这么大岁数了,说白了那些钱都是养老钱。”刘淑玲说,她记不清从哪一年开始,应该有三四年时间了,有钱了就会陆陆续续存到栖霞市果兴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前后一共存了9万元,到期后也领过利息和分红,本金继续转存。

  刘淑玲说,这个合作社的代办员姓孙,出生在砖园村,后来嫁到外村,之前也在银行干过代办员。“因为都熟识,对她也特别放心,当时说钱存上后,随时可以支出来。谁料会出现现在的事情。”

  谈到存款的事,孙树宪情绪非常低落,年近八旬的他躺在炕上泣不成声。“我爸原来身体很好,自从出了事,经常说头晕,也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孙树宪的儿子孙炳东说,之前他根本不知道父母在这个合作社存钱,老人也未曾给他提过,否则绝不会让父母在这个合作社存钱。

  在砖园村,孙树宪老两口的遭遇并非个例。今年63岁的孙晓是最早发现合作社存款问题的。孙晓说,他家有五六亩地,主要以种苹果、樱桃为生,老伴身体残疾,家庭状况不算好。今年,他儿子打算结婚,准备将房子装修一下。在农历正月十一的时候,找到孙姓代办员,想把存在那里的10万元取出来。

  “对方当时说没有钱,让我正月二十一再去取。”孙晓说,后来他再去的时候,代办点已经关门了,打代办员的电话也一直无法接通,“后来听说她到栖霞住院了,我就一个医院一个医院地找,也没有找到她,当时就慌了,心想出事了,从出事到现在,愁得瘦了15斤。”

  合作社本来卖蔬菜 却拉拢村民存钱

  为了拉拢果农存钱,栖霞市果兴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可谓煞费苦心。“存一万元,给3斤食用油或者10斤面粉,用来吸引村民存款。”76岁的孙炳荣说,他在合作社存了5万元,本想支出来一些给孙子买房子,现在却出事了。

  村民孙炳新感到更委屈,他本来打算将7万元存到邮政储蓄,由于没带身份证,正巧碰到孙姓代办员,“她便劝我存她那里,说不用身份证,当时想都认识,应该没什么问题,就存了。”孙炳新说,从他存款到合作社出事,也就短短两个月时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受害村民以60岁以上的老人为主。“老人防范意识差。”一位村民说,砖园村在该合作社存款的村民有十多户,存款金额大约100万元,而周边其他村庄也有人将钱存到这个合作社。

  出事后,村民都以为孙姓代办员跑了,而就在前几日,这个代办员又回到家待了几天。“当时,我们都去了她家,想把存的钱要回来。但她说钱都交给合作社了,她也没有钱。”刘淑玲说,后来,孙姓代办员又不见了。

  3月29日,记者跟着村民来到蛇窝泊镇大柳家村的合作社代办点,只见大门紧闭。作为一个专业合作社,能否从事存款的业务?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栖霞市果兴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2014年5月29日注册,法定代表人为张小杰,经营范围包括组织采购、销售、初加工合作社成员种植的果品蔬菜。该合作社经营范围并不包括存款业务。

  代办员躲债 有家不敢回

  在村民提供的存款单据中,记者看到,所谓存款单是合作社的固定股单据,股期一般为一年,年红利率有的是4.08%,有的是4.5%。村民王新英说,她在这个合作社存了9万元,利息是4.5%,另外,每一万元每年额外有160元的分红, “只拿过一次一万元的利息,就出事了。”

  村民说,招揽存款业务和办理存款的人都是孙姓代办员,至于这个合作社的负责人,他们并不认识,出了事之后,他们不知道该找谁,就到栖霞市公安部门报了案。

  村民们的存款去了哪里?记者拨打孙姓代办员的手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辗转联系上孙姓代办员的老公孙先生,孙先生说,他现在也不和妻子在一块,出了事之后,他是连家都不敢回,一回到村里,就是要账的。

  “之前劝过她多次,不要做这个事,她就是不听,现在出事了。”孙先生说,他妻子心脏不好,现在也不敢到医院医治,只能到处躲着,而合作社的负责人也处于失联状态,他妻子多次联系也联系不上。

  在孙先生看来,他妻子也是受害者,“村民们存的钱都交了上去,我自己以及亲戚朋友的很多钱也都投了进去,我现在也没有钱,也要不回来。”孙先生说,他理解村民的心情和感受,但他妻子只是代办员,希望村民多给一些时间,让公安部门调查此事。

  目前,栖霞公安部门已对此事立案调查。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