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0329094200.jpg'

山东生态安葬率达35%,这九市发放生态安葬奖补

2017-03-29 09:41: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齐静

  没有豪华的墓地,没有硕大的墓碑,逝者安葬处只有美丽的鲜花随风摇曳。3月28日上午,一场庄重而简单的公益生态安葬及共祭仪式在济南市玉函山安息园举行,30位逝者家属选择让亲人回归大地,与鲜花为伴。

  “老人生前就很节俭,一直嘱托我们要薄葬,不要铺张浪费。我们姊妹几个商量后,给老人选择了花坛葬。”济南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通过山东节地生态安葬撒散信息服务平台报名参这次生态安葬活动的,玉函山安息园不仅是政府经营公墓,园区环境也很优美,家里人比较认可。

  “选择生态葬取决于‘人生态度’,与‘经济能力’无关。”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潘红春表示,生态安葬有树葬、花坛葬、海葬等形式,与往年相比,这几年参加生态安葬的不再仅为低保户群体,社会不同阶层、不同文化程度的市民也开始慢慢接受节地生态安葬。

  据了解,山东最早开展生态安葬的是青岛市,因为青岛一直有海葬传统,其他城市则是近两三年才开始推行的。目前,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已达到35%,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莱芜九市已经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并对不同生态安葬类型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

  随着生态安葬方式逐步得到认可,报名参加生态安葬的各地市民越来越多。“以前只是在清明节和寒衣节来临之际,举办一些公益节地花坛葬、海葬等集体生态安葬仪式。从今年开始,玉函山安息园将实行生态安葬申请报名常态化,只要有生态安葬需求的市民都可以直接打电话预约。”济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谢俊利介绍说,济南市有三处陵园提供生态安葬服务,分别为玉函山安息园、山东福寿园和山东金陵文化陵园,市民选择生态殡葬可享受政府补贴,树葬、花坛葬补助为500元,海葬补助为700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