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道煤精是啥吗?厉害了,菏泽发现一稀世宝石矿

2017-03-23 09:1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吴宝书

  煤精,又称煤玉、黑碳石、黑宝石、雕漆煤等,是一种黑色有机宝石,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我国主产地为辽宁抚顺,其他地方鲜有发现。然而,这种珍贵的宝石矿产资源却在一次煤炭资源普查时“意外”现身菏泽市。

  意外发现煤精

  “可别小看这块像煤块一样的石头,它的价值是普通煤炭的千倍以上!”3月17日下午,在菏泽市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心,研究员黄文峰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这是一小块黝黑的石头,看上去与煤炭无异。拿起这块石头,记者明显感觉到它要比同等大小的煤块轻得多;更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它并不像煤块一样在手上留下黑色的印迹。黄文峰告诉记者,这小块石头就是在菏泽市发现的煤精原石。

  黄文峰介绍,去年11月份,菏泽市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心在巨野县葛店地区开展煤炭资源普查,并施工了一批钻孔。在对部分钻孔岩芯进行地质编录时,黄文峰意外发现一钻孔煤样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这块煤样外表象煤,有着暗淡的油脂光泽,还有着奇特的贝壳状断口,用小刀刻划不像普通煤块一样崩裂。

  “当时我就感觉这块石头有可能是煤精,可煤精在我国一般产于辽宁抚顺,不太可能出现在我们这里。”黄文峰说,虽心存疑惑,但他还是下意识地留下样品,并带到省宝石测试研究中心去鉴定。日前,专家经过检测鉴定,确认这块石头就是煤精原石!

  这是菏泽市首次发现煤精资源,在省内甚至国内都鲜见。

  煤精资源对菏泽意义非凡

  一次意外的发现,为何让黄文峰如此激动?黄文峰告诉记者,煤精石资源是一种稀缺资源,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煤精饰品重量轻,适于佩戴,受到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喜爱,具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已探明煤精资源产量日趋减少,其价格在不断升高,作为新品的煤精资源的勘查开发将产生深远影响,对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进一步提高地方的经济,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分析里面的成分,推算菏泽市古气候变化、古地质地貌和植被情况,这就是它的科研价值。”黄文峰介绍,煤精成因必须是由一定的地质年代生长的繁茂植物,在适宜的自然环境中,逐渐堆积成厚层,并埋没在水底或泥沙中,再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的天然煤化作用而成。

  据地质学家的考证和鉴定,煤精是一种特殊的煤,系远古森林中那些油质丰富的坚硬树木,被洪水冲到低洼之处,经过地壳变迁,高温和地下压力的泥化作用,使之成为一种黑色的结晶体。亿万年前,菏泽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又经历了什么样的沧海桑田,对煤精资源的勘查开发将提供重要参考。

  黄文峰介绍,他们已将这一发现整理成详细材料向上级部门汇报,建议增加新的大口径实验钻孔,进一步确认煤精石资源的存在。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