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青岛冬泳老人海边庆九十大寿 坚持冬泳50年就没生过病

2016-10-11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肖建)

  昨天是青岛的金家才老人的90岁生日,与其他老人的九十大寿不同,金家才的九十大寿是在第一海水浴场海边庆祝的。金家才老人在岛城冬泳圈小有名气,大家见面都称呼他“金老爷子”。这首先因为他是市冬泳协会坚持冬泳年龄最大的 “老寿星”,再者是因为他的冬泳史已经有50年,他的冬泳年龄比许多冬泳爱好者的年龄还大。

  泳友海边唱歌祝寿

  上午9时许,金家才老人来到第一海水浴场,换上泳装准备下水时,突然被数十名冬泳爱好者围拢起来,大家共同唱起生日歌,有人给他戴上金光闪闪的“寿星帽”,有人送上手套、寿联等生日礼物。 “金老爷子是青岛最年长的冬泳人,他今天九十大寿,我们提前准备了寿糕,给他一个惊喜。 ”市冬泳协会主席杨广峰告诉记者,金家才老人是岛城冬泳爱好者中当之无愧的 “老寿星”,仅他50年的冬泳史,就比好多冬泳爱好者的年龄都大。许多刚开始参加冬泳锻炼的新人,都以金家才老人当标杆。遇到天冷坚持不下去,看着老爷子顶风冒雪跳下水,什么样的困难也就克服了。在市冬泳协会的泳友们眼中,“金老爷子”就是协会的“镇会之宝”。为给老人祝寿,好多原本上班的年轻人也请假过来,即便没时间下海游泳,也和“老寿星”握手拥抱,送上祝福后赶紧回单位上班。

  九旬老翁返老还童

  祝寿现场的金家才俨然就是一个大明星,大家纷纷和“老寿星”合影,希望“沾喜气”也能健康长寿。定制的寿糕上写着“金家才九十大寿”几个字,一侧还有两个大寿桃。在泳友们的生日歌声中,老人双手合十,许下一个愿望,然后亲手将蛋糕切开大家分享。 “祝金老爷子健康长寿! ”一名年轻的泳友突然跑过来,边祝福边将一块蛋糕奶油抹到“老寿星”脸上,其他泳友纷纷效仿。不一会,金家才老人的脸上就成了奶油花脸。 90岁的“金老爷子”对泳友们的恶作剧开怀大笑,可爱的神情仿佛返老还童。“祝太爷爷生日快乐。”一名泳友抱着3岁的孙子来给“老寿星”祝寿,并给老人嘴里塞进一块蛋糕。 “老寿星下海喽……”在众泳友的簇拥下,金家才冲进大海,在大海中畅游,度过一个与众不同的90岁生日。

  【讲述】

  “冬泳成我生活的一部分”

  “除非刮台风,不然你天天早晨7点都能在海边见到我。 ”金家才老人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第一海水浴场附近,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冬泳,到今年整整冬泳了50年。1973年青岛成立首支冬泳队,他成为最早的一批冬泳队员。现在是青岛市冬泳协会元老级的会员。 “冬泳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像喝水吃饭一样。 ”金家才老人说。没退休前,为不耽误早晨上班,他每天早晨6点起床,吃过早饭后就去一浴游泳。退休后不用赶着上班了,可早起的习惯改不了,这些年仍天天早起去海边游泳。“一高兴,觉着我都成小青年了。 ”金家才老人说,每天在浴场和年轻人在一起,他都觉着自己年轻了不少岁。

  【幕后】

  从冬泳开始就没生过病

  90岁的金家才老人走路腿脚灵便、耳聪目明,说话声音洪亮,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10岁。 “冬泳这些年,给我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从不长病。 ”金家才老人说,从50年前冬泳开始,他就没生过病,以至于他的医保卡放哪里都忘了。 “医保卡里应该攒了不少钱,找不着就以后再说吧。 ”金家才老人笑着说,就这一项,冬泳就给他省了不少钱。 “现在天还不冷,再过一个月才有点冬泳的意思。 ”老人告诉记者,青岛最冷的时候,海水温度也就是五六摄氏度,如果遇到下雪,水温能降低一两摄氏度,那时候才是冬泳人最欢快的时候。 “只要能动弹,我希望能冬泳到100岁。 ”金家才老人乐呵呵地说。

  (大众网综合青岛早报、CFP视觉中国相关图文稿件整理 稿件统筹:石慧)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