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居民楼办小饭桌,一下涌进上千学生!邻居抓狂

2016-09-09 09:2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袁野

济南一居民楼办小饭桌,一下涌进上千学生!邻居抓狂

  住在学校附近是很多家长的梦想,孩子上学近,安全放心。可住在名校济南市燕山中学旁边的徐先生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他所居住的小区只有三栋楼,与燕山中学仅一墙之隔。这个小院内一共有200多户人家,竟然有20多家小饭桌,每天中午都会有上千学生来此午休。

  不少学生午休期间不是安安静静休息,而是到院子里打闹,吵得居民不得安宁,并且小院内到处是学生扔的垃圾,让居民苦不堪言。

  小区10分钟迎来数百学生

  9月7日上午11:20,生活日报记者来到燕子山路32号院电子职业学院宿舍,旁边的燕山中学还没放学,这个宿舍院内已经充斥着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一股股炒菜的香气从居民楼里飘出来。记者注意到,这个院子内一共有三栋楼,每栋楼每个单元里都有一到四家小饭桌不等。其中一个单元的一楼,三户竟然全是小饭桌。

  正当记者采访居民时,小区大门外突然嘈杂起来。“这是燕山中学放学了,孩子们马上就要进小区了。”居民徐先生的眉头一下皱了起来。随后,数名身着燕山中学校服的初中生冲了进来。原本安逸的小院,一下变得热闹起来。这些学生有的三五成群,走在院子里有说有笑。有的你追我赶,在院子里吵吵闹闹。有的拿着零食,时不时和旁边的朋友分享。

  小区内有居民想开车出去,却被大批的学生堵在门口,学生着急进小区,开车的居民怕碰到孩子不敢走,等了四五分钟,居民才把车开了出去。记者还发现有初中生躲在楼道旁抽烟,一名学生还拿着弹弓跑来跑去,有的学生把垃圾随手就扔到了地上,但附近并没有小饭桌的管理者来制止。

  部分学生走进小院后,去找自己所在的小饭桌,但很大一部分学生还在院内逗留玩闹。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十分钟内,有数百名学生进入小区。

  一到中午,就有上千名学生来这个小区吃小饭桌。

  学生吵闹 居民苦不堪言

  “这么多孩子,也不知道这些小饭桌是怎么装下的,这里的房子,一户大概是70平米,每家小饭桌差不多都有三四十个孩子来吃饭。”居民徐先生看着院内来回跑闹的学生无奈地摇了摇头。

  他告诉记者,很多学生中午都不在小饭桌里待着,而是在院子里吵闹,实在是扰民。“孩子中午在院里玩,小饭桌阿姨也不管。小饭桌内也是乱得不行,我家楼上楼下都是小饭桌,中午从11:30开始,一直到下午1点多学生们去上课,简直就要翻了天,我们想午睡一会儿根本不可能!”

  “以前居民也找过小饭桌的负责人协商过,居委会也参与过,但始终没能解决。”徐先生认为,小饭桌的存在是必要的,学生们中午吃饭的问题肯定是要解决。但现在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小饭桌老师不作为。“哪个小饭桌的孩子,哪个小饭桌出来管理。我曾经看到四五个十三四岁的孩子,有男有女围坐在楼前抽烟,根本没人管,这样下去怎么得了。”

  居民反映:小饭桌越开越多 老居民楼不堪重负

  据一名居民介绍,这个小区是电子职业学院的宿舍,居民大部分都是以前学校的退休职工,都是些60岁以上的老人,并且小饭桌在三四年前就有了。“最初还比较少,只有几家,但是开小饭桌好像很挣钱,之后越来越多,这里一共有200多户居民,但现在有20多家小饭桌,差不多有上千孩子来这里吃饭。”

  “开了这么多小饭桌,我们这种老式居民楼根本承受不住啊。”徐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上午从10点钟开始,各家小饭桌就做饭。“普通家庭每家平均也就是三个人吃饭,现在小饭桌内却有30个人吃饭,小饭桌内一炒菜,散发出来的那些油烟熏得人难受,在家根本不敢开窗户。”

  “不仅如此,我们这里的下水道还经常堵,粪便池也会堵,水管也会出现问题。”徐先生表示,这个小区原本也就能容纳1000多人。现在还要再额外容纳上千来吃饭的孩子,长此以往,很可能会发生危险。“去年就有一个小饭桌的电饭煲爆炸了,什么原因也不清楚,最后也没有个结果。”

  小饭桌老师不看管 学生和居民起争执

  据记者了解,这里的小饭桌每月收费200元到500元不等。“我们小饭桌每月500元,只吃午饭,我家离得远,我妈中午也没空接我,所以才把我送到小饭桌。”燕山中学初一年级的小王刚刚在小区内跑了一头汗。“一般吃完饭我就出来玩,给小饭桌老师说一声就行,老师都不怎么管。”

  “前几天有老人来找过了,最近两天其实不那么乱了。”小王告诉记者,小饭桌内都有休息的地方,同学们可以写作业睡午觉。“但很多人还是喜欢出来玩,有的就坐在楼下的电动车座位上,有的在院子里围在一起打扑克,聊天什么的,也没人来管。”

  但有几名学生却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小饭桌没有休息的地方,在小饭桌里坐不住,就出来和其他小饭桌的同学一起在小区院子里玩。“上次我们实在是太乱了,结果就来了个老大爷骂我们。然后还是有同学打闹,老大爷就拿出一盆水朝我们泼过来,还好我们躲得快。”学生小李觉得如果居民和他们好好说的话,同学们还是能收敛一些。

  “之前有一次我把大门锁上了,有个初中生骑着电瓶车想进来,按照规定我不能给他开门,他就扬言把锁撬开!”小区门卫对此也是很无奈,“现在的孩子都不好管了!”

  这个单元的一楼,三家全开了小饭桌。

  小饭桌回应:之前有人管孩子 现在刚开学有点乱

  正当来吃小饭桌的学生在院子里玩闹时,一名身穿粉色外衣的女子出来指挥学生回到小饭桌,大部分学生都很听她的话,回到了小饭桌,小区内渐渐安静了下来。据这名女子介绍,她是一家小饭桌的负责人。

  “这不是刚开学吗,并且大部分都是初一的孩子,比较难管一些。”这名女子告诉记者,刚开学小饭桌还在整治阶段,里面的阿姨忙不过来,所以有一点乱。“我们小饭桌也是一个集体,会选出一个监督人,督促孩子们回小饭桌内休息。”

  “小饭桌内都有给孩子们休息的地方,中午一般不会让孩子们出来在外面逗留,我们的小饭桌都有备案。”这名负责人表示,之前遇到过居民投诉的情况,但已经有改善了,不会再出现扰民的情况。“今年也出现了几家新的小饭桌,可能刚开始干,不知道怎么管理孩子,才造成了孩子扰民的现象。”

  居委会说法 将召集小饭桌 解决扰民问题

  小饭桌究竟应该如何管理?扰民问题到底怎么解决?随后记者来到甸南社区居委会,见到了居委会主任张亚敏。

  据张亚敏介绍,2013年时小区内只有一家小饭桌,是退休的职工为了再就业过日子才开的。“之后好多人发现小饭桌比较挣钱,就逐渐多起来。”张亚敏说,燕山中学迁到他们社区后,小饭桌逐年增多,从一两家增长到18家,今年一统计有25家小饭桌了。“因为靠近学校,那边的房租稍微贵一些。有些老居民就把房子租出去,再去其他地方租房子住,挣点钱。我们也劝阻过,但用处不是很大。”

  “之前居民也来反映过,表示小区内的小饭桌太多,学生到了中午又打又闹,很扰民。”张亚敏表示,就这个问题,居委会去年就集合了各个政府部门整治过,也颇有成效。“去年我们联合消防、食药监、派出所联合执法,检查了小饭桌的安全卫生,还是很见效果的。之后居委会又联合小饭桌一起开了会,多家小饭桌签订了一个自治公约。自治公约规定谁开小饭桌,谁就要保证自己小饭桌内的学生中午不打闹。然后小饭桌集资雇了一个人,负责监督维持秩序,扰民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不过,因为最近新开了多家小饭桌,小饭桌内部没有达成一致,所以没有雇人继续维持秩序,扰民的问题再次出现。”张亚敏表示,下一步会找小饭桌再找这三栋楼的居民代表,再开一次会。“居民有什么需求就在会上提出来,看这些需求,小饭桌能不能解决,让两方的矛盾化解。”

  (生活日报记者 袁野)

  编辑:吴佳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