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黑虎泉水位齐上28.86 米 如此胜境岂能不约

2016-08-15 10:0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趵突泉、黑虎泉水位齐上28.86 米 如此胜境岂能不约

  8月14日,趵突泉、黑虎泉水位齐上28.86米,出现罕见的并驾齐驱态势。在地下水位的强力支撑下,以趵突泉领衔的济南泉水正集体秀出最动人心魄的景观。进入最佳观赏期的济南泉水静候八方游客的到来。

趵突泉、黑虎泉水位齐上28.86 米 如此胜境岂能不约

  28.86米黑虎泉 吕传泉 摄

趵突泉、黑虎泉水位齐上28.86 米 如此胜境岂能不约

  涌泉 吕传泉 摄

趵突泉、黑虎泉水位齐上28.86 米 如此胜境岂能不约

  趵突泉 吕传泉摄

趵突泉、黑虎泉水位齐上28.86 米 如此胜境岂能不约

  苦苣泉 吕传泉摄

  8月14日,趵突泉、黑虎泉水位齐上28.86米,出现罕见的并驾齐驱态势。在地下水位的强力支撑下,以趵突泉领衔的济南泉水正集体秀出最动人心魄的景观。

  两大名泉水位齐平

  “最近这泉子太好看了,我天天过来!”14日一早,市民钱阿姨就带着水桶到了南护城河。她选在玛瑙泉取水,“我这几天换着泉子打水,我喝着这水甜得不太一样!”

  依依垂柳下,玛瑙泉安静清雅,黑虎泉激越狂放,琵琶泉欢快清新,五莲泉高贵典雅……每一处泉池都引得游客驻足观赏,不忍离去。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黑虎泉,三个兽头的泉水不是喷涌的,根本是倾泻而出。清澈透明的池水上方,三股巨大的白色水流,加上激湍撞击形成的“虎啸”声,瞬间征服首次目睹奇景的外地游客。

  14日,趵突泉、黑虎泉水位罕见地齐齐登上28.86米。“地下水成因复杂,趵突泉、黑虎泉水位的高低也在变换。”泉水专家表示,过去,黑虎泉水位曾经一度高于趵突泉水位。最近几年,一般趵突泉水位要比黑虎泉水位稍高。“地下水位走低的时候,两大名泉的水位差距也大,大约为3-6厘米。进入丰水期后,水位差距在逐步缩小,直到走向齐平。”

  泉水活力一天比一天足

  今年夏天,泉城降雨频繁,泉水活力一天比一天足。7月14日的趵突泉水位为27.74米,高出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14厘米。仅仅过了一个月,趵突泉水位就上蹿1.12米,达到28.86米,日均上涨近4厘米。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同期的趵突泉水位为28.02米,足足偏低84厘米,而目前的趵突泉水位也是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位。

  根据历史经验,趵突泉水位超过28.50米之后,会出现“趵突腾空”的美景,而水位达到29米时,会出现“水涌若轮”奇景。14日的趵突泉水位距离29米仅有14厘米的差距,这说明,“水涌若轮”不远了。

  泉水进入最佳观赏期

  “眼下,咱济南泉水正处于最佳观赏期。”8月9日-12日,市城市园林绿化局组织媒体,发起以“探泉寻幽 乐享清凉”为主题的寻泉之旅,对外推介郊县泉群。该局名泉技术处处长田晓东表示,济南目前有747处泉水,其中老城区有99处,二环南路以外的南山有266处,章丘、平阴、长清等地也得有几百处。“欢迎外地游客到济南来看看,济南的泉不但数量多,景观也是各具风采;我们也鼓励本地市民多到郊区赏泉休闲,把咱郊县泉的美景传播出去。”

  “最近我们的心情也是欢欣鼓舞。”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趵突泉地下水位冲上29米大关时,喷涌水位最高的月牙泉将会复涌,到那时,济南泉水就全都复涌了。“我们推出了倒计时活动,最先拍到趵突泉水位冲上29米的游客,能获得千元大礼包。”

  评论

  一起为泉水代言可好?

  1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86米,比去年同期的28.02米高出84厘米,距离济南泉水全面复涌的29米水位仅有14厘米。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济南自2014年起持续干旱,地下水位长期走低,当下高企的水位已远离市民游客视野近3年。

  趵突泉地下水位直逼29米,意味着趵突泉奇景“水涌若轮”将再现天日;济南近800处泉水几乎全面复涌,“泉泉百媚生”的景观重现,意味着“三载难逢”的宣传济南的大好时机出现。

  泉水是济南最大的资源禀赋和核心竞争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自济南上任后,不止一次提出,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也是济南人的文化标记,更是这座城市闻名于世界的标志。

  近几年,在努力保持泉水持续喷涌的基础上,泉水先观后用迈出实质性步伐。泉水直饮点在老城区的街道、商场遍地开花,未来,老城居民更有望拧开水龙头直饮泉水。各有关部门也致力于在世界维度推介泉水: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积极推广“泉水游”线路;市城市园林绿化局不断修缮名泉,筹办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年会,深入推进泉水申遗;济南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下大力气举办泉水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和纪念品……相关部门探索形成合力,彰显泉城特色,做大做强泉水品牌。

  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灵。城区、郊区的泉水都喷得那么带劲、那么美,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咱们可以做什么?对泉水有着深厚感情的济南人都在想。不妨,休息日举家到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亲泉戏水时,随手把“泉涌人欢畅”的场面拍下来,转发朋友圈;找个宽裕点的时间,呼朋唤友一起到郊区寻泉,顺道品尝农家乐,你的口碑对那些景区很重要;老同学、客户到济南来,把济南泉水介绍给他们,带他们见识下“潇洒不输江南”的泉水核心区,请他们到直饮点尝尝甘甜的泉水吧!

  爱惜每一处灵动的泉池。不到泉池游泳、洗澡,赏泉时遇到不文明行为积极制止,节约用水,努力留住泉水带来的美好和福利吧!

  一个人的能量有限,700万人的洪荒之力会很强大。一起行动起来,为济南泉水代言吧!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