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车王两健儿出征里约 大众网记者揭秘奥运选手成长之路

2016-08-04 09: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肖棣(左)杨俊霞(右)

  滨州奥运争金夺银热门选手观赛指南

  大众网滨州8月2日讯(记者 孙秀利 见习记者 苏建军)随着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式成立,416名参赛运动员出征里约奥运会。其中来自无棣县车王镇两名奥运健儿受到了滨州市群众的广泛关注。肖棣运动生涯前期遭遇瓶颈,尝试改变运动项目后大放异彩;在家庭困难与伤病的磨砺中坚持不懈梦圆里约赛场。8月2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无棣县车王镇肖棣和杨俊霞的家中,倾听他们成长背后的故事。

无棣车王两健儿出征里约 大众网记者揭秘奥运选手成长之路

  肖棣的父亲给人们展示肖棣获得的奖牌

  肖棣十年磨一剑 拼搏精神已成榜样

  2006年在无棣县中小学运动会上,15岁的肖棣在运动会展现出来的身体天赋一眼便被他启蒙老师王宝瑞看中。随后,王宝瑞老师便多次上门劝说其父母让孩子接受正规的体育训练,但肖奶奶一直不同意。由于,肖棣从小是个就特别孝顺的孩子,因此他尊重奶奶的意见一直没有答应。王老师在经过四次的劝说后肖奶奶终于答应让肖棣去无棣县接受摔跤训练。"当时主要看中的是他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品质,加上他绝佳的身体天赋。"王老师讲着当时招生的想法。进入体校肖棣展现出来的身体天赋很快得到滨州体校的关注,三个月后他就被滨州市体校选去重点培养。然而,两年的训练里肖棣身体停止了发育,这成为他在摔跤道路上发展的桎梏,体校经过多次商量决定让17岁的肖棣选择古典摔跤这一运动项目。由于肖棣本身爆发力强,身体协调性好,更换项目后非但没影响他的成绩,反而使他的这些天赋发挥到极致。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后,很快省队便将他召入麾下。

  由于长时间在外面集训,肖棣没时间回家,但他基本每天都会与家里视频聊天。在比赛中和平时训练受伤也是难免的,肖妈妈表示一般都不敢看肖棣的比赛。"有一次比赛,他摔倒地上把自己的眉骨摔开,经过简单包扎后完成比赛。当时觉得特心疼,但只能在电视机面前无助的看着。"谈到这些的时候肖妈妈眼慢慢的红了起来。肖棣取得很多好成绩后,他已经成了他妹妹肖慧的榜样。"妹妹现在在滨州体校练习柔道,成绩也很好,刚刚训练一年就在近期滨州市的柔道比赛取得第一名。"肖爸爸骄傲的说着。肖慧现在的梦想也是想和哥哥一样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为国争光。不仅如此,因为肖棣肖爸爸也变成了一个古典摔跤方面的知识达人,对于里面的规则也是非常清楚。

  "希望他平平安安的,不要在赛场上受伤,也希望他能取得一个好成绩,为国家争光。"在被问到对肖棣这次出征里约奥运会的期望时肖妈妈说道。从2006年县运动会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25岁的肖棣十年磨一剑,希望他在奥运赛场取得一个优异成绩。

无棣车王两健儿出征里约 大众网记者揭秘奥运选手成长之路

  杨俊霞的母亲介绍着获得28块奖牌的经过

  杨俊霞母亲展示她在征文活动中的获奖证书

  杨俊霞勤奋刻苦 不忘行孝

  "她在家待的时间很短,但是每次回来还是想帮我们干点农活。"杨俊霞的妈妈翟洪兰说着。回忆起那段供她训练的时光翟洪兰告诉记者,杨俊霞从小就很孝顺,她知道自己家庭状况,在无棣县体校老师想让她参加柔道培训时被她偷偷拒绝了。"当时还是她邻村同学告诉我的。"翟洪兰说道。看到杨俊霞特别有天赋,对柔道运动也很上心,翟洪兰就下定决心无论多困难一定要将她培养出去。在杨俊霞进入省队后,由于一开始没有转正每次出去参加比赛都是自费,家里依然坚持供用。最难的一次出门比赛需要1300块钱生活费,家里实在拿不出来,就只能叫她舅舅把钱给垫付上。

  在取得成绩后杨俊霞有了工资与奖金,她便经常给爸爸妈妈寄一些补养品。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夺得银牌后,她就拿出5万元奖金给爸爸妈妈盖了一所新房子。"无论走到哪她都会每天与家里视频联系,不忘了给我们买点国外特产。"杨俊霞的爸爸杨德言说道。谈到杨俊霞每次受伤时,翟洪英表示出现伤病她也不会告诉家人,只是等到伤好了在平时的谈话里她一句话就带过去。"最重的一次她的腿筋断了一根,脚都不听使唤了,那一次差点让她萌生了退役的想法。"说起这些翟洪兰的牵挂放到了脸上。

  "当时培养她的时候,从她的精神面貌就知道她是个可塑之才。"杨俊霞的启蒙老师说。在进入体校她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得到了老师的认可,经过一年的培训她就超出了同级别的女运动员。随后,老师安排男生和她练习,慢慢地男生也不是她的对手。最终,在经过市队、省队的训练,杨俊霞的热爱与坚持让她有了今天这么高的成就。

  另外,翟洪兰告诉记者,杨俊霞不但体育成绩优秀,文化课也很突出。尽管在进入系统的训练后放弃了文化课,但是她还是在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心系祖国 奋战里约"征文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在平时的训练结束的闲暇她还会写一写毛笔字缓解自己身体上的疲惫。

  "野蛮"精神薪火相传 优秀运动员人才辈出

  车王镇培养出这么些优秀运动员,和历史是有一定的联系的。1989年,无棣县在车镇建立车镇中学摔跤队。摔跤队员凭着一股"野蛮"精神在市、省乃至全国都取得过优异成绩。后来摔跤队解散,其中一些队员成了无棣体校、滨州体校的摔跤柔道教练,他们一直和车王镇有着默契的关系和深厚的情感。曾经的摔跤队教练,如今滨州市体育总局领导孙兰山说:"没有当年车镇中学'野蛮'摔跤队,就没有滨州市摔跤柔道的今天。就是那个摔跤队,为滨州市保留下了摔跤柔道的种子,这些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车王镇才会有这么多的优秀摔跤、柔道运动员。"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